华为联合伙伴发布Powered by Kunpeng、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

2020-09-25 11:40:53来源:威易网作者:

【中国 上海 9月23日】以“鲲鹏展翅,凝心聚力,共创行业新价值”为主题的鲲鹏计算产业峰会・2020在上海成功举办。

【中国 上海 9月23日】以“鲲鹏展翅,凝心聚力,共创行业新价值”为主题的鲲鹏计算产业峰会·2020在上海成功举办。华为邀请全国各领域学术专家、行业先锋、生态伙伴等300余人,共话鲲鹏计算战略机遇与发展方向,共同见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发布。同时,华为携手合作伙伴重磅发布Powered by Kunpeng生态品牌、与浙江移动共同发布全球首个运营商ICT全场景鲲鹏样板点,持续加深与产业伙伴生态合作,共创行业新价值。

\

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绿色计算产业联盟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宝国、华为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及众多产学研合作伙伴共同出席本次峰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在本次峰会就“新基建中的高性能AI算力基础设施的架构与评估“作主题分享,他说,计算产业发展的根本是促进顶层应用的创新,解决现在不能解决的问题,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给计算提出新需求和新架构要求,需要通用算力与AI算力协同,软硬协同,并构建反应应用需求的测评体系和标准。

过去的一年多,华为已经携手合作伙伴初步构建了软硬件协同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华为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在峰会致辞中说,“鲲鹏是产业的鲲鹏,是多样化计算代名词,我们坚定信心,坚持以芯片+技术软件构建生态,构建多样化计算新生态,带动整个产业升级。我们将继续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共享,共同打造新生态,凝心聚力、共创行业新价值。”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为本次鲲鹏计算产业峰会致辞,他说,为更加有利推动计算产业的创新发展,电子标准院与华为等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和研究院所等产学研用各方共同组建了计算机产业联盟,共同开展制定了BMC、安全可信赖等技术要求和评测规范等标准,着力打造评价规范和认证体系。

软件作为计算产业发展关键的一环,需要吸引更多实力强大的伙伴加入其中。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宝国在致辞中表示,“软件产业已经上升国家战略层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将与鲲鹏计算产业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推动更多的软件基于openEuler和openGauss开源社区进行开发创新,将鲲鹏生态不断发展壮大。”

生态是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的关键,华为将持续加强生态开放、加深合作创新,加快推进鲲鹏计算在各个行业的商用落地,打造计算产业新高度。

鲲鹏生态开放升级,共创行业新价值

·加快创新成果转换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华为通过共享商业机会和渠道资源,联合营销和市场拓展,打通生态构建与市场发展闭环,形成互相促进的正向循环。华为中国区云与计算总裁史耀宏表示,站在合作伙伴的角度考虑问题,让合作伙伴分享更大的价值,最终一定会有更大收益。在众多合作伙伴的协同努力下,鲲鹏生态快速发展,当前已有1000+合作伙伴,3000+解决方案获得鲲鹏认证。这一数字还在高速的增长中,华为欢迎更多的伙伴加入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实现鲲鹏计算广泛产品解决方案市场落地,真正为行业创造新价值,为合作伙伴带来发展新机会。

·基础创新的深度将决定产业发展的高度。华为鲲鹏计算业务总裁张熙伟在本次峰会上宣布,进一步开放鲲鹏全栈能力,充分释放鲲鹏算力潜能,助力伙伴差异化创新;全新开放应用场景,发布鲲鹏8大解决方案,针对不同场景提供使能应用最优套件,释放开发者生产力,提升开发全流程效率;做深开发者人才培养和创新,通过线上社区、线下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及高校人才计划等措施,为开发者提供广泛实践平台,保障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性。

峰会当天,华为鲲鹏计算业务总裁张熙伟、华为中国计算业务部总裁张修征联合12家首批授权的整机伙伴共同发布“Powered by Kunpeng”,共同拓展鲲鹏计算产业的广阔天地,实现从硬件、基础软件到行业应用的全栈协同创新,通过技术聚变加速商业裂变。

\

Powered by Kunpeng生态品牌重磅发布

·新生态需要新型生态合作关系。华为计算产品线鲲鹏生态发展部部长郝应涛在峰会上正式宣布4大生态发展计划:鲲鹏展翅伙伴发展计划、鲲鹏高校教研扶持计划、鲲鹏初创企业加速计划及鲲鹏开发人员成长计划。从资源、平台及激励等多个维度助力伙伴技术创新、商业孵化落地及人才培养,全方位加速鲲鹏生态发展。

凝聚产学研一体力量,共建鲲鹏计算产业新生态

当前,鲲鹏计算已在电信、政务、软件、金融等行业加速渗透,以满足数字经济时代各行业对IT基础设施算力的严苛要求。

·做厚人才培养计划,推进计算产业可持续发展。人才的孵化和培养,为计算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说,上海交大将持续与华为从课程共建、教程探索、师资培训等方面深入合作,做厚高校人才培养,书写计算产业未来。

·行业伙伴商业落地,实现产业生态融合。本次峰会,浙江移动网络部副总经理方炜、麒麟软件执行总裁韩乃平、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进等伙伴分享运营商核心业务、软件操作系统及智慧城市建设等与鲲鹏计算结合的商用落地实践。各行业领域结合华为上下游软硬件生态伙伴,实现快速迁移,满足数字经济发展多样性算力需求;同时,通过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体系,实现生态能力融合、技术能力融合、应用服务融合,形成正向循环的生态体系。

峰会现场,浙江移动联合华为共同发布全球首个运营商ICT全场景鲲鹏样板点,双方将持续携手拓展更多新场景,共建计算产业新生态。

\

大会最后,华为联合行业组织、产业联盟及合作伙伴共同发布《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本次白皮书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撰写,旨在为鲲鹏计算行业发展指导方向,推动产学研领域共建计算产业繁荣。

\

《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发布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鲲鹏将持续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计算产业发展。通过开放生态、协同创新,把鲲鹏打造成为数字世界的算力底座,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2020年9月23-26日,华为第五届HUAWEI CONNECT大会在上海举办。我们旨在搭建开放、合作共享的平台,携手来自全球的ICT产业各方,包括业界思想领袖、商业精英、技术大咖、先锋企业、生态合作伙伴、应用服务商以及开发者等,共同探讨行业数字化的发展方向和未来机遇,展示ICT领域的领先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联合展示最新的合作成果,分享成功实践,构筑开放、共赢的健康产业生态,共创行业新价值。

华为公司简介

华为创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我们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让无处不在的联接,成为人人平等的权利;为世界提供最强算力,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所有的行业和组织,因强大的数字平台而变得敏捷、高效、生机勃勃;通过AI重新定义体验,让消费者在家居、办公、出行等全场景获得极致的个性化体验。目前华为约有19.4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30多亿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