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线翻译能力是对手的9倍?多角度揭秘搜狗讯飞谁更能打

2020-09-08 12:40:04来源:威易网作者:

AI语音技术的高速发展,让录音笔的定义早已不再是传统印象中那个单纯的录音设备,拾音转写、全能翻译等功能的运用,赋予了智能时代AI录音笔的新使命。

AI语音技术的高速发展,让录音笔的定义早已不再是传统印象中那个单纯的录音设备,拾音转写、全能翻译等功能的运用,赋予了智能时代AI录音笔的新使命。市面上作为新一代录音笔的领军品牌,搜狗和讯飞凭借其自身的技术优势,推出了它们的代表型旗舰机型产品搜狗AI录音笔S1和讯飞701/702。层出不穷的新功能简直看花眼,下面跟随我一起了解,这些功能究竟哪家做的更好,哪些是真实痛点,到底谁更适合你?

\

录音的识别与转写效果是衡量新一代录音笔的核心要素,作为两大品牌的旗舰机产品,搜狗S1和讯飞701以及近期升级的702都具备录音一小时,五分钟出稿的高效表现,而且准确率都可以达到了98%,即便在中英文混合的语境中,也能做到较为准确的识别和转写。

再来看看转写的细节。搜狗AI录音笔S1的一个转写细节是它能支持经济、科学、医疗等5个专业领域,可以更准确地提供各个领域内专业词汇的识别与转写。同时,搜狗S1独创性地打通了与搜狗输入法互联,用户只要登陆搜狗账号,就可以便捷地实现输入法个人词库的读取,实现用户个性化识别转写。讯飞的老款旗舰701在转写细节方面没有太多过人之处,新的702引入了离线转写的功能,不过离线相对来说准确率和智能程度会有细微降低。如果大家的使用场景大多有联网,建议还是在有网络情况下使用。

\

众所周知,使用AI录音笔的人大多都对效率视若生命。但是在效率的优化上,讯飞的两款旗舰都做的没有搜狗好,一个小细节:播放录音时,搜狗S1可以直接插耳机或连接蓝牙耳机,并且可以实时调整播放速度,便于根据需要查找内容,效率更高,而讯飞的机器暂不支持速度调节,只能在原来的速度下听取录制的内容。在音视频网站倍速播放已成为常规的情况下,讯飞的新机型都还不具备这个功能,实在有些让人意外。

\

讯飞的老款产品701不具备翻译功能,这次的升级版702具备中英同传的功能,确实是一大进步。可是跟另一厢的搜狗比,讯飞更像是超越了自己,但是没有超越市场。因为搜狗AI录音笔S1支持多达63种语言对话翻译,支持英、日、韩、法、泰、俄、德、西离线翻译,而且自动识别讲话、自动翻译、自动播报翻译结果。在面对跨国交流、谈判情景中,一款能听懂也能表达清楚的录音笔,绝对是商务交流的最佳拍档。而且如果有外国友人也被这款机器种草,不妨送给他玩玩,搜狗S1有英文界面系统,还支持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手机号登录。而只支持英文语音同步转写和辅助翻译的讯飞701,在国际化的实用性上差了不止一个档次。

在这个地方值得注意的是,搜狗AI录音笔S1不仅支持多达63种语言翻译,还可以有9种外国语言的离线翻译,这与讯飞的单一语言离线转写比起来,要厉害了9倍,使用场景也更常见。因为在国外,没有网络或是网络不稳定是常见的事情,但是有离线翻译功能的S1,也不会让你有尴尬时刻。

\

比完功能,再来看价格:搜狗S1售价为2698元,讯飞701售价为2999元。而升级之后多了摄像头和OCR识别技术的讯飞702售价甚至逼近4000元,价格比旗舰级的智能手机还要高,虽然在设备上多了新功能,但这个手机普通软件就能完成的功能,现在需要多付2000元让用户来承担,究竟值不值得呢?此外,图像资料到讯飞702录音笔里,又如何保障它的安全性呢?讯飞暂时也没给出答案。

\

总结:

说了这么多,回头再看市面上录音笔的旗舰级产品,搜狗S1不仅凭借着丰富的功能、完善的细节表现更胜讯飞701一筹,而且和讯飞升级版702相比,2000元的差价更是体现了足够的性价比。同时也能看出,搜狗AI录音笔主要为通过后期不断的优化更新软件为用户带来更多“加量不加价”的体验,讯飞则是通过新产品的配置升级,推新品加价格来抢占市场份额。相对来说,搜狗的路数更为亲民一些。

两家产品都作为AI录音笔市场上的佼佼者,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中,给职场精英带来了助力高效办公的新体验,同样在竞争中展示了各自在AI录音笔技术上的实力表现,显然,这一场Battle搜狗S1优势更明显些。

 

关键词:搜狗AI录音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