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AI芯片交流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2020-07-31 17:40:05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30日,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或AIIA)计算架构与芯片推进组主办的“2020年度AI芯片交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7月30日,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或AIIA)计算架构与芯片推进组主办的“2020年度AI芯片交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以聚焦“芯”产业,搭建“芯”桥梁为主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AIIA副秘书长王爱华;紫光展锐首席执行官、AIIA计算架构与芯片推进组副组长楚庆、首创高科副总经理安侠睿等来自AI芯片领域的学术界、产业界专家代表百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上午的交流会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计算架构与芯片推进组秘书长任鹏举主持。

\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计算架构与芯片推进组秘书长任鹏举

首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王爱华致欢迎辞。

\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王爱华

王爱华指出AI 芯片作为信息产业和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和主要推动力,是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同时,AI 芯片的细分应用场景越来越多,AI 芯片专用化定制化的趋势更加明显。这预示着 AI 芯片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AIIA希望能够与产业界一同努力,搭建AI芯片的供需对接交流平台,助力产业生态健康发展。

随后,紫光展锐首席执行官、AIIA计算架构与芯片推进组副组长楚庆致辞。

\

紫光展锐首席执行官、AIIA计算架构与芯片推进组副组长楚庆

楚庆首先强调了芯片的重要性,如果即将到来的智能化社会是一座大厦,各类芯片就是构建这座大厦的建材,作为生态承载的平台式芯片产品则是钢筋骨架。其次介绍了紫光展锐在5G商用芯片的布局与成果,以及后续会加大专用芯片如AI芯片的布局,并且肯定了AIIA计算架构与芯片推进组阶段性工作成果。最后提出了时代的脚步催赶着我们不断的前进,我们要乘风破浪将AI芯片进行到底!

交流会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人工智能部主任、AIIA总体组组长孙明俊发布的《AI芯片技术选型目录》(2020年7月版),引起巨大反响。

\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人工智能部主任、AIIA总体组组长孙明俊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AIIA 2020年度首批《AI芯片技术选型目录》(2020年7月版)(以下简称“《目录》”),共收到22家企业报名,反馈49款AI 芯片相关产品技术,经过测试和评审,首批目录包含19家企业共46款AI 芯片产品技术。其中提交验证测试结果共20款,参与AIIA DNN benchmark测试供6款。截止2020年上半年,参与AIIA DNN benchmark测试的企业分别为:赛灵思、高通、华为、Imagination、启英泰伦、鲲云科技、arm中国。

\

关注联盟官方微信公众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在后台回复“目录”获取目录下载链接。

接着,作为本次交流会承办方企业代表,首创置业旗下的科技产业园区运营主体-北京首创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侠睿致辞并进行公司介绍。

\

北京首创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侠睿

安侠睿详细介绍了首创高科的产业生态体系和创新运营模式,并表示期待与各科技企业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

现在 AI 芯片市场格局尚未完全定型,芯片企业和客户的合作模式仍在探索中,我们该如何应对当前的局面、克服挑战并探索新机遇。呼应交流会的主题:聚焦“芯”产业,搭建“芯”桥梁,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愿为大家搭好这座桥梁!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分享已知,并展开了充分讨论。

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研究院副教授崔小欣分享主题《神经形态计算与类脑芯片》。

\

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研究院副教授崔小欣

崔小欣分享中以神经形态计算与类脑芯片为主,就神经信息编码、脉冲驱动学习算法,以及类脑架构芯片发展情况等内容展开交流。

清微智能副总裁田有s分享主题《可重构计算如何实现AI芯片的高能效》。

\

清微智能副总裁田有s

田有s分享了对于重构计算架构的技术原理,以及以此架构为基础的AI芯片在市场的应用及布局情况,对于市场很有指导意义。

深聪智能技术总监王宏松分享主题《人机交互“芯”动力》。

\

深聪智能技术总监王宏松

2016年开始的中国人工智能热潮经过4年的洗礼,愈来愈关注AI技术本身的场景落地了。王宏松为大家分享了在落地过程中,如何通过“软硬一体化”的结合方式来推进语音领域的产业化。

Imagination 高级总监时昕分享主题《基于GPU与神经网络加速器的异构计算 - 兼顾算力效率与算法普适性的平台》。

\

Imagination 高级总监时昕

时昕以介绍GPU与神经网络加速器的异构计算为主,就兼顾算力效率与算法普适性的平台与大家进行分享。

比特大陆算丰AI产品线高级总监汤炜伟分享主题《机器视觉需要什么样的推理AI芯片》。

\

比特大陆算丰AI产品线高级总监汤炜伟

汤炜伟分享中以安防行业为例,从应用趋势、应用负载分析等等角度,介绍了什么是最适合的推理AI芯片。

下午交流会由IC智库姚健主持。

\

IC智库姚健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助理、智能处理器研究中心主任陈云霁分享主题《智能计算系统课程》。

\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助理、智能处理器研究中心主任陈云霁

陈云霁介绍这是国内第一门专门介绍当代智能计算系统的课程,并编写了国际首本系统介绍当代智能计算系统软硬件技术设计原理的教材。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程师张蔚敏分享主题《AIIA DNN benchmark AI芯片的评测》。

\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程师张蔚敏

AIIA DNN benchmark项目是由AIIA组织20余家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发起的AI芯片测评项目,目标为提供专业评估评测服务,所有度量指标旨在提供客观的比对维度,和可信、可复现的测试结果。

燧原科技资深产品总监李超洋分享主题《智算中心AI芯片机遇与挑战》。

\

燧原科技资深产品总监李超洋

李超洋分享了AI芯片架构与趋势,以及新基建AI的新挑战和产业未来。

Arm中国AIPU高级产品经理杨磊分享主题《周易AIPU赋能AI多样创新》。

\

Arm中国AIPU高级产品经理杨磊

杨磊分享了IP产品线vision:赋能各种行业,各种应用。zhouyi适合的场景安防、手机、home、 AIOT、产品线也会覆盖云端、车载。

华为AI计算框架MindSpore架构师袁鹏分享主题《MindSpore支持多种异构芯片的实践》。

\

华为AI计算框架MindSpore架构师袁鹏

袁鹏介绍MindSpore AI计算框架如何支持CPU/GPU/NPU等不同芯片的训练。

百度资深研发工程师罗航分享主题《新时代的基座——AI计算处理器》。

\

百度资深研发工程师罗航

罗航介绍了百度昆仑芯片的产品理念、技术方案以及技术指标,并就AI时代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国产化话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云天励飞软件平台总工蔡万伟分享主题《AI芯片下半场、落地为王》。

\

云天励飞软件平台总工蔡万伟

蔡万伟以AI芯片落地应用为主线,就云天励飞在AI芯片的研发、产品化、工程化以及生态建设方面的进展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海雀科技产品经理李尹分享主题《AI Camera芯片赋能智能家用摄像头》。

\

海雀科技产品经理李尹

李尹就智能家用摄像头使用场景分析、AI Camera芯片赋能智能家用摄像头落地实践、智能家用摄像头对AI芯片的需求等方向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

\

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AIIA 希望通过“AI芯片选型目录”的工作,一方面提供选型参考,希望收入 AI 芯片目录的产品信息可以作为用户选型依据之一;另一方面是帮助芯片企业宣传产品,同时通过测试验证以及依托AIIA DNN benchmark项目,来切实反映当前AI芯片的真实性能。AI 芯片的应用场景不再局限于云端,部署于智能手机、安防摄像头、及自动驾驶汽车等终端的各项产品日趋丰富。除了追求性能提升外,AI芯片也逐渐专注于特殊场景的优化。后续技术选型目录将以联盟内AI芯片供应商和需求商的真实案例为切入点,继续迭代更新目录内容,同时推动符合用户需求的测试评估,以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助力人工智能生态建设,为相关产业发展壮大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AI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