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推出金融数据中台 助力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

2020-07-30 17:47:47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30日,在杭州召开的数据中台高峰论坛上,阿里云宣布正式推出金融级数据中台,助力金融机构构建全方位数据资产化的整体方案,从数据和组织变革的层面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7月30日,在杭州召开的数据中台高峰论坛上,阿里云宣布正式推出金融级数据中台,助力金融机构构建全方位数据资产化的整体方案,从数据和组织变革的层面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介绍,阿里云金融数据中台是集方法论、工具、组织于一体的智能大数据体系,能够帮助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把数据智能等能力嵌入到业务流程之中,赋能组织和员工,进而实现金融业务增长和创新,让数据以资产化的方式为业务的增长而赋能,从而加速整体数智化转型进程。
 
\


       在具体实践中,阿里云金融数据中台通过联动蚂蚁集团的生态,帮助金融机构实现业务增长;通过丰富的工具和产品,实现金融机构数据仓库、大数据平台的迁移与融合,在搭建底层数据处理技术能力的同时叠加数据应用和数据研发以及数据智能的能力,让数据处理技术和数据应用技术融为一体;通过专属的安全和加密技术,保障金融机构内部合规、安全地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数据。
 
       “金融数据中台打破了金融机构的部门墙、数据墙,让数据真正变成全局性资产,并让所有员工都能在工作中基于数据智能进行分析,预测以及决策。”阿里云新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伟光表示,金融数据中台将触动金融机构自顶向下的组织变革,它将扮演“航空母舰”的角色,为业务和科技的融合创新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支撑。
 
       据了解,以往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科技部门为支撑各业务部门运营,构建了数据仓库、数据集市、大数据平台等技术体系,在当时的技术条件和业务发展情况下,对金融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但是在面临金融互联网时代到来和开放金融的巨变环境下,这些系统建设的短板也逐渐显露,出现数据割裂、难复用,使用难等问题,不能在今天发挥对业务更大的价值,无法让数据向水和电一样唾手可得以及在安全环境下的自由流动。
 
       鉴于此,2015 年阿里巴巴在国内率先提出数据中台概念,历经内部复杂场景的实践后,阿里巴巴于2018 年正式通过阿里云全面对外开放数据中台能力,加速企业实现数智化转型,迄今已在金融、零售、政务、互联网等行业成功落地。
 
 
关键词:阿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