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竞购中环集团100%股权 TCL科技加速开辟新赛道

2020-07-01 14:45:49来源:威易网作者:

目前,TCL科技(000100.SZ)已在半导体显示领域这条赛道上做大做强,但这并不意味TCL科技未来只局限在半导体显示领域的发展。

目前,TCL科技(000100.SZ)已在半导体显示领域这条赛道上做大做强,但这并不意味TCL科技未来只局限在半导体显示领域的发展。重组后的TCL科技聚焦技术和资本密集的高端科技产业发展,不断重申希望加速在基础材料、下一代显示材料,以及新型工艺制程中的关键设备等领域的布局。足以可见TCL科技在核心、基础、高端科技领域打造新赛道的野心。

围绕新赛道,TCL科技展开布局。6月13日,TCL科技发布公告,宣布参与公开摘牌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根据中环集团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信息,本次股权转让低价为109.74亿元,受让方将接手津智资本和渤海国资分别持有的中环集团51%和49%的股权。

新赛道的选择

如果说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在过去3年是在通过“减法”让TCL科技的主业做大做强,那么今年李东生则是通过“加法”来巩固TCL科技作为一家科创企业的行业地位,从前不久投资JOLED,到现在参与竞购中环集团。

在TCL科技2019年年报的董事长致辞中,李东生表示TCL科技的长远发展战略是聚焦技术和资本密集的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集中资源,全力以赴,在所处行业建立全球领先优势。

对于TCL科技而言,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现阶段仍是最重要的核心基础产业。但与此同时,李东生也表示TCL科技未来将发挥科技、管理、资本的优势,在资金、技术密集的战略新兴产业自己开辟新赛道,支撑企业长期持续成长。

尽管TCL科技与中环集团的主营业务不同,但也并非毫无交集。

中环集团为天津国资企业,实际控制人是天津市国资委,旗下控股及参股企业多达250余家,包括中环股份、天津普林、七一二、乐山电力四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中环股份作为单晶硅龙头企业,国内市场份额占比高达65%,产能和市占额连续5年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公开信息显示,中环集团为天津国资企业,实际控制人是天津市国资委,旗下控股及参股企业多达250余家,包括中环股份、天津普林、七一二、乐山电力四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中环股份作为单晶硅龙头企业,国内市场份额占比高达65%,产能和市占额连续5年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中环股份现阶段主营业务基本围绕硅材料展开,集中在半导体制造和新能源制造领域延伸,形成包括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太阳能硅片、太阳能组件等业务板块。

对于新能源、光伏领域,TCL科技其实早有布局。早在2016年,TCL创投就参与了无锡帝科的A轮融资,而如今无锡帝科已成长为国内光伏材料的领军人物。除此之外,TCL科技还先后参投了捷佳伟创、德方纳米、宁德时代等多家在光伏企业和新能源领域颇有建树的公司。

在半导体材料领域,中环股份尽管此前并未染指,但半导体显示和半导体集成电路、半导体分立器件在基础工艺原理上有一定的共通性,一定程度上降低了TCL科技接手半导体材料业务的难度。

至于中环科技旗下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天津普林则是与TCL科技完美契合。

公开信息显示,天津普林主营业务是多层印刷电路板(PCB),PCB是半导体显示行业的上游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普林能够更好地帮助TCL科技实现多年来打造的“垂直一体化“产业布局。

七一二由于股份未解禁不参与混改,但此前TCL科技已经参与了七一二国企混改,持股19%仅次于中环集团。

不同领域却如出一辙

李东生在谈及开辟新赛道时曾表示,所选标的应与现有产业的管理和经营逻辑相近,并为所在行业的头部企业,以发挥协同效应,增厚收益。

在宣布参与竞购的公告中,TCL科技表示,中环集团主要从事半导体及新能源材料的自主创新发展,符合TCL科技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理念,属于公司战略推进的可选范围和标的。

TCL科技和中环集团在发展理念上基本相同,TCL科技主张以技术创新为导向,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其在大尺寸超清面板领域、柔性可折叠AMOLED面板领域在行业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印刷OLED技术更是领跑于行业。

中环股份在技术创新上有着同样的执着。2019年,中环股份发布了12英寸超大光伏硅片“夸父“系列产品(210硅片)和系列标准,使从晶体、晶片到电池片、组件通量型生产环节效率大幅提升,制造成本大幅下降,单块组件效率大幅提升,为全球新能源领域持续降低成本提供了一个平台性的技术。

在生产管理上,TCL科技旗下子公司TCL华星融合了AI、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打造智能工厂,从而实现精细化运营,降低成本并提高运营效率。同样,中环股份也主张结合自身优势制造理念和工业4.0制造方式打造智慧工厂,实现设计、制造、组织和管理模式的优化。

在对外合作上,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曾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发表提案,指出在美国技术封锁下,中国企业应该与日欧在半导体显示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展开合作。中环股份同样主张对外积极推动技术合作,打造一个跨地域、跨国别、跨文化的全球化企业,并于2019年与能源行业顶尖公司道达尔公司达成技术合作。

除了管理理念和经营逻辑上的相似,中环股份自身的业绩也较为优秀。

中环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中环股份全年营收达到186.87亿元,同比增长22.76%。净利润实现9.03亿元,同比增长42.93%。生产经营有序进行,财务状况健康,受让方不会背负财务包袱。

中环股份目前大力发展的大尺寸硅片业务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中环股份的12英寸硅片项目已经正式投产,而12英寸硅片正是当下全球半导体行业的主流产品,出货面积约占总出货量的63%。2019年年报预计,该项目在2020年可带来214亿元的收入。

此外,中环股份还有3个集成电路用8-12英寸半导体硅片晶体及12寸试验线项目在建。未来,中环股份有希望成为全球半导体材料的领先供应商之一。

TCL科技对于此次竞购的前景也颇为看好,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双方发挥资金、技术、经验等优势,通过协同整合、产业落地、需求引导等方式进行突破,把握半导体向中国转移的历史性机遇、能源供给、清洁升级及智能联网电器化的发展浪潮,有助于TCL科技迈向全球领先产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TCL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