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互联网医疗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平安好医生占据问诊市场80%以上流量

2020-06-23 14:47:20来源:威易网作者:

       6月22日,国内知名大数据分析公司Analysys易观,对外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医疗年度分析2020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表示,2019年利好政策密集推出,用户对于线上就医的接受度稳步提高,市场即将进入高速发

       6月22日,国内知名大数据分析公司Analysys易观,对外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医疗年度分析2020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表示,2019年利好政策密集推出,用户对于线上就医的接受度稳步提高,市场即将进入高速发展期。Analysys易观预计,2020年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市场增长达46.7%,达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头部厂商全面布局,搭建线上“医+药+险”通路。其中,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问诊仍是重要的流量入口,平安好医生APP月活跃人数遥遥领先,已经占据问诊市场80%以上流量。
  
        Analysys易观在报告中表示,2019年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供给显著增加,支付能力整体提升。以平安好医生为代表的头部厂商“全赛道”切入,占领市场份额,打造医疗生态闭环,行业玩家开始深度布局四个方向:第一,互联网医疗企业注重资源整合,加速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第二,药品是推动市场增长的现金牛,互联网医疗企业与线下药店共生发展,在医药端融合在线随访、慢病管理、药效跟踪等健康管理服务;第三,以家庭医生为切入口,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有效补充院外服务缺口;第四,引入医保和商保,整合数据、提效降本,打通互联网医疗服务闭环。

        Analysys易观认为,平安好医生通过“科技+运营”助力输出优质在线医疗服务,赋能医疗生态圈,提高C端用户付费率、赋能B端企业,扩大变现渠道。截至2019年末,平安好医生日均咨询量达到72.9万,自主研发的AI辅助问诊系统在海量数据的积累下,配合专业的医学团队,为3.15亿注册用户及近300万月付费用户数,提供7*24小时的健康咨询、在线问诊及药品保障服务。便捷高质的医疗服务受到市场认可,带动平安好医生整体收入快速增长,在线医疗在2019年贡献收入同比增长109%。“平安好医生的创新模式奠定了强大的客户基础,成为互联网医疗变现的重要突破口。”Analysys易观表示。
 
       那么未来的流量和收入来自哪里呢?Analysys易观认为,未来互联网医疗行业用户流量将更多的来自于医院内及健康端,也将催生更多B端合作,政企协同发展成为主流;而行业所积累的数据将与商业保险形成生态互动,互利共赢,互联网医疗和保险的结合将成为行业的快速增长点。

       Analysys易观表示,互联网医疗厂商和保险公司的协同合作,可以在保障医疗健康服务质量的同时,分散医疗风险,控制医疗健康支出成本,同时与政府医保结算联动,最终实现医保、商保一站式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