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JOLED布局喷墨印刷OLED TCL科技抢占未来显示技术高地

2020-06-22 15:20:44来源:威易网作者:

随着以TCL科技(000100.SZ)为代表的大陆面板厂商在全球LCD领域后来居上,中国企业将下一个目标转向喷墨印刷OLED领域。

随着以TCL科技(000100.SZ)为代表的大陆面板厂商在全球LCD领域后来居上,中国企业将下一个目标转向喷墨印刷OLED领域。6月19日,TCL科技发布公告称,为加速国内新型显示技术领域的产业化进程,建立全球领先的竞争优势,TCL科技下属子公司TCL华星于2020年6月19日与JOLED Incorporation(以下简称“JOLED”)签订投资协议,拟以300亿日元(约合20亿人民币)对JOLED进行投资,同时,双方将在IJP-OLED(喷墨印刷OLED)领域开展深度技术合作。

新一轮显示技术的竞争与博弈悄然开始。喷墨印刷显示的制程技术,是直接印刷在基板上,拥有材料利用率高、大面积、低成本和柔性化等优势,是未来显示的重要发展方向。通过和JOLED的投资与技术合作,TCL科技将抢占下一代显示技术高地。

TCL科技和JOLED强强联手

TCL科技通过投资促进技术合作。TCL科技公告称,TCL华星与JOLED将在喷墨印刷OLED领域开展为期3年的联合研发,发挥各自在氧化物半导体,印刷OLED器件,打印工艺,墨水材料,IR-Drop,柔性及补偿等方面的技术优势,通过共同研发特定规格的刚性及柔性大尺寸显示产品,进一步强化双方在印刷式OLED柔性技术领域的技术积累及量产能力。双方将在知识产权方面建立深度专利合作联盟,共同为新技术及新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建立长期稳定的环境保障。

此外,TCL华星拟与JOLED及相关产业伙伴在大尺寸喷墨印刷OLED设备的设计开发与制造环节进行合作,实现喷墨印刷OLED的工业化大规模生产。

TCL科技与JOLED强强联手,有望实现1+1>2的效果。这主要是TCL科技和JOLED在喷墨印刷OLED领域先后展开布局,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双方在喷墨印刷OLED领域优势互补。

其中,JOLED成立于2015年1月,主要从事OLED显示屏的研发、生产与销售。JOLED集结日本企业所拥有的顶尖OLED成膜技术、氧化物半导体技术以及可挠式面板技术等,拥有全球最高水准的喷墨印刷OLED面板相关技术。

2016年,JOLED正式启动一条基板尺寸为G4.5的试验线,经不断调整生产,于2017年12月开始出货,其首款产品为21.6英寸4K OLED显示器,成为全球首家供应喷墨印刷OLED面板的厂商。2018年7月,JOLED在石川县能美市成立了能美工厂。去年11月,其投建的世界上第一条用于印刷OLED的批量生产线——G5.5能美产线开始运营及试生产,印刷OLED关键工艺和产品实绩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除了JOLED,TCL科技在喷墨印刷OLED领域同样优势明显。在中国,TCL华星是最早押注喷墨印刷OLED技术的面板龙头之一,自2014年开始,TCL华星就已经着手在喷墨印刷技术领域以及上下游进行生态投资。

2014年12月,TCL华星牵头国内多家涉足显示行业的主要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发起、并主导成立了柔性印刷显示工艺的研发平台——广东聚华。该平台获得了业界唯一的“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资质,旨在协同全球产业链资源,加快推进印刷显示技术的工业化应用。一年后,TCL华星的全资子公司——华睿光电成立,专门为聚华研发蒸镀及打印用的OLED显示材料。

当前,广东聚华和华睿光电在OLED设备与技术研发上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2019年,华睿光电的OLED材料开始批量供货,其QLED研发团队已解决红、绿材料使用寿命等关键问题,自主研发的蓝光材料的性能全球领先,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际顶尖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研发实力及开发进展均处行业最前沿水平。今年,美国拉斯维加斯CES 2020展会上,广东聚华展示了其印刷式OLED技术研究领域最新的阶段性成果——全球首款31寸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样机。在印刷显示领域,TCL华星已经走在前沿。

TCL科技和JOLED的强强联手,凭借双方在喷墨印刷OLED领域多年积累的技术和专利,势必会为现如今以及未来的喷墨印刷OLED领域的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TCL科技决战显示之巅

TCL科技和JOLED的联手合作,或将打破OLED市场格局。当下,韩国企业在OLED领域依然占据技术和市场优势,三星锁定小尺寸OLED市场,LG则独占大尺寸OLED市场,二者在全球OLED市场上占据约96.5%的份额。

目前,三星和LG虽分别选择了QD-OLED和白光OLED技术路径,但二者均采用蒸镀工艺,通过加热气化的方式,将固态小分子有机材料在指定基板上重新沉积形成所需的OLED膜层,期间需要精细的金属遮罩在真空环境下完成。

看似是一项简单的工艺,但要将其应用到柔性及大尺寸显示屏的量产上,却有着相当的难度。蒸镀的过程的真空环境,一旦受微粒污染,其产品的产能和良率都会大幅降低,且无论是设备投资还是工艺成本,其生产成本也令众多面板厂商望而却步。

而“印刷OLED”技术近年来备受市场关注,是多家面板龙头投入巨资,力争抢占的技术高地。不同于使用大型真空蒸镀设备的蒸镀OLED制造工艺,印刷OLED技术采用类似喷墨打印的方案,使用溶剂将OLED材料溶解,通过高精度喷嘴将OLED发光材料精准喷印在基板上形成有机发光层。在提高发光材料利用效率的同时,由于器件结构大幅简化,更能够显著缩短制造时间、提升制造效率。

当前蒸镀OLED工艺在手机等小尺寸面板上应用较为成熟,但在中大尺寸产品上,一方面随着产品尺寸提升,材料浪费进一步放大成本压力;另一方面蒸镀工艺所需的精密掩模版(FMM),由于在大尺寸产品制造上精度提升艰难,带来工艺瓶颈。通过印刷OLED技术则能更好的解决蒸镀OLED上述问题,降低制造成本,加速OLED大尺寸市场渗透。并且,由于不需要高温加工环境,印刷显示技术更是在柔性屏制造方面有着天然的兼容性。随着5G 、AI、物联网浪潮的推动,在中大尺寸领域,柔性OLED显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业界普遍认为印刷OLED是提升柔性屏量产效率的重要技术。

喷墨印刷技术在研发过程中就已经被用来生产高画质的OLED面板。更重要的是,这项技术可使产量大大提升,使生产流程更优化、更灵活,其优势恰好能解决如今柔性及大尺寸OLED的生产瓶颈。

因而,在柔性及大尺寸OLED显示屏生产上,TCL科技认为,喷墨印刷是目前最理想的替代蒸镀型AMOLED的技术。未来在大屏幕上,喷墨印刷OLED产品技术将会成为新一代显示技术。

IHS Markit曾给出预测,全球喷墨打印OLED面板的产量将从2020年的10.5万片增长到2024年的130万片,单位面积产能从20.9万平方米增加到730万平方米,势头非常强劲。

多家专业机构预计,到2023年,大陆LCD产能将占全球产能余约60%,OLED产能扩产后将达到40%。此次TCL华星与JOLED的战略合作,或推动喷墨印刷显示产业链的形成,从而加速大陆OLED产能的增长。

尽管在新一代显示的新战场上,各国尚未明显分出伯仲。但以TCL科技为代表的中国面板企业完全有可能凭着市场和资本的优势,以及在显示技术方面的积淀和创新,在这轮新的显示技术竞赛中实现弯道超车。

 

关键词:TCL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