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快速查单词还有什么?糖猫词典笔和有道词典笔对比评测

2020-06-18 11:38:20来源:威易网作者:

说到学英语,词汇量的积累是人人都绕不过去的一座大山,因此一本好的词典必不可少。但纸质词典大都很厚重,孩子不方便随时携带,用手机词典APP又容易让孩子分心...

说到学英语,词汇量的积累是人人都绕不过去的一座大山,因此一本好的词典必不可少。但纸质词典大都很厚重,孩子不方便随时携带,用手机词典APP又容易让孩子分心,所以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关注到了词典笔这款产品。

那么词典笔好用吗?我们挑选了搜狗出品的糖猫词典笔和网易有道词典笔2.0这两款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一起进行评测,好不好用你们来决定。

\

查词体验:1秒识别,98%准确率

同样是查单词,对于纸质词典来说,需要按照字母顺序检索、翻页,电子词典需要逐个字母键入,而词典笔采用的是OCR文字识别技术,只需要一扫就能识别单词。

在实测中,我们分别用三种方法查同一个单词,结果发现:使用纸质词典需要15秒,使用电子词典需要5秒,而使用两款词典笔,均只需要1秒钟,而且识别准确率都达到了98%。15倍的高效查词,可以给孩子节省很多的时间。

\

糖猫词典笔内置搜狗《简明词典》,词汇量大,覆盖小学到大学的重点词汇,一只笔可以陪伴孩子从小学到大学。有道词典笔2.0依托于有道词典,词汇量也丰富。通过匹配标准的欧美真人发音,还可以让孩子从小学会地道的单词发音,而纸质词典只能靠音标了。

另外,两款词典笔都支持离线查词,学生可以在学校没有网络的情况,随时随地查词。

翻译体验:既能换行翻译,还能对话翻译

比纸质词典和电子词典更进一步的是,除了查单词,两款词典笔都能扫描识别句子并进行翻译。而且基于强大的翻译技术支持,不会出现令人尴尬的中式翻译。像“Seeing is believing”也能根据中文的用语习惯翻译成“眼见为实”,水平堪比专业八级。

同时,两款词典笔都支持多行扫描翻译、跨行折句、拼接扫描,对孩子阅读英文原版书籍非常友好,遇到不懂的句子,马上扫描翻译,非常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糖猫词典笔还能够实现对话翻译。支持63种语言,覆盖200多个国家,无论去哪个国家旅游,遇见哪个外国人,都可以轻松进行对话交流。这个功能是有道词典笔2.0不具备的。

\

操作体验:小巧轻便,操控流畅

两款词典笔外观设计上有一定差别,有道词典笔2.0有黑、银、粉三色,糖猫词典笔只有纯白一种颜色,但都很小巧,大小和重量接近我们常见的白板笔,拿在手上很轻便,装在口袋里就能带走。

同样都是1.9英寸的触屏,可以显示充足的文字内容,滑动屏幕也都很流畅。

不过在对比中我们发现,糖猫词典笔的扫描显示速度总是比有道词典笔2.0稍快一点,这也许就是1GB和512MB内存的差别。

\

为了方便孩子做笔记,两款词典笔都支持左右手两种握笔方式,这种设计也是很贴心了。

交互体验:千奇百怪的问题有问必答

作为一款学习硬件,词典笔的人工交互很有针对性。

对话有道词典笔的AI助手,它解答了我们关于单词、古诗、数字计算等方面的疑问。

糖猫词典笔的AI更加聪明,除了简单的搜索,还能够回答我们提出的“太阳在哪里”这种问题,涵盖动物植物、天文地理、宇宙地球、科技文化、著名人物,可以说是有问必答。

\

其它功能体验:一机多用的词典笔

我们还特别体验了糖猫词典笔独有的两个功能。

首先是古诗词学习。糖猫词典笔也很注重孩子中文的学习,支持10万+古诗词查询,即扫即出现原诗全文和诗词释义。

\

 
其次是录音功能。在办公室外车声比较噪杂的环境下,我们测试小哥的声音也能很清晰地被录下来。这得益于智能降噪处理技术,倒是很适合课堂上的情况,杂音再多也能清晰地录下老师讲的重点,方便课后复习。

可以说,糖猫词典笔既能学英文,也能学中文,既能当词典笔,也能当录音笔用,实力是很能打了。而有道词典笔2.0就没有相应的功能了。

总之,词典笔的新技术带来了更高效的学习方式。从评测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词典笔比起传统使用的纸质词典和电子词典在各个方面都有了明显的优势,尤其糖猫词典笔更是实现一机多用,满足了孩子的更多学习需求,当然是值得购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