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至少再造1个TCL华星,TCL科技估值向上空间打开

2020-04-29 15:45:37来源:威易网作者:

4月28日晚间,TCL科技(000100.SZ)发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TCL华星实现产品销售面积7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其中,大尺寸产品销售面积6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

4月28日晚间,TCL科技(000100.SZ)发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TCL华星实现产品销售面积7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其中,大尺寸产品销售面积6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

这个出货面积增长速度,早在TCL科技预料之中。其在2019年年报披露,至2023年,TCL华星大尺寸出货面积5年复合增速为17%,中小尺寸出货面积5年复合增速为26%。

以此增速计算,5年内在出货面积方面,TCL科技至少再造一个TCL华星。这意味着TCL科技业绩放量指日可待,从而打开估值向上空间。目前,TCL科技估值处于底部,多家券商对TCL科技持“买入”或“增持”评级。

总资产周转率提升,业绩放量指日可待

拆解TCL科技一季度财报,TCL华星盈利状况大有改善,环比减亏1.59亿元。大尺寸业绩强劲,已开始小幅盈利。小尺寸业绩亏损,主要是疫情对TCL武汉华星的一次性影响,导致业绩明显下降。

展望未来,TCL华星二季度业绩依然承压,但有望逐步改善,下半年市场需求恢复预期,全年增长目标不变。其中,小尺寸业绩从第二季度开始有望逐步提升,预计全年营收可达到去年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TCL科技所处的面板行业具有资本密集型的特性,单项目投入资金很大。TCL科技旗下TCL华星成立于2009年11月16日,是一家专注于半导体显示领域的创新型科技企业。目前,TCL华星已建和在建的生产线共有6条,包括t1、t2、t3、t4、t6、t7项目,合计投资金额近2000亿元,形成了在国内液晶面板领域的竞争优势。已建和在建的面板模组生产基地共有2个,包括惠州和印度。

如何提高总资产周转率,这对TCL科技这类资本密集型企业而言,格外重要。总资产周转率是营业收入与平均资产总额的比值,反映了企业全部资产的管理质量和运营效率。一般情况下,该数值越高,表明企业总资产周转速度越快,资产利用效率越高。

近年来,TCL科技总资产周转率提速,2018年TCL科技资产周转率0.25,2019年为0.35,同比增长40%。未来,随着产能逐步释放之后,TCL科技的总资产周转率还将继续提升。

为了提高总资产周转率,TCL科技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提升已建项目产能,二是加快在建项目进度。

围绕已建项目产能提升方面,TCL科技早已展开布局,使得诸多已建项目当前产能超越设计产能。目前,TCL科技已建生产线包括t1项目、t2项目、t3项目、t6项目,以及t4项目一期,已建模组有TCL华星惠州模组一期。其中,当前产能超越设计产能的项目有t1、t2、t3。

t1项目是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生产线,主要产品是22-55嫉缡酉允酒,设计产能10万片/月,当前产能16万片/月,后者是前者的1.6倍。

t2项目是第8.5代TFT-LCD(含氧化物半导体及AMOLED)生产线,主要产品是22-55汲咔宓缡酉允酒,设计产能10万片/月,当前产能14.5万片/月,是产线设计产能的1.45倍。

t3项目是第6代LTPS(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生产线,主要产品是3-12几叨酥悄苁只⑵桨濉⒈实纭⒊翟叵允酒,设计产能3万片/月,当前产能5万片/月,成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LTPS工厂。

TCL科技增强基于技术升级的规模优势,持续提升工业能力。t1、t2、t3这三个项目合计设计产能为23万片/月,当前合计产能为35.5万片/月。在满产满销及面板价格不变的前提下,t1、t2、t3这三个项目的资产周转率将可提升54.3%。

产能扩张提速,至少再造1个TCL华星

为了提高总资产周转率,TCL科技还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目前,TCL科技在建生产线包括t7项目,以及t4项目二期、三期。在建模组有TCL华星惠州模组项目二期,以及TCL华星印度模组项目一期。

其中,t7项目是TCL华星第二座11代线工厂,于2018年11月14日开工建设,总投资426.8亿元,设计产能90K/月。项目建成后,TCL华星产能面积占有率将上升到全球第三位。为加快t7项目进度,在各级政府、建设单位、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下,该项目从主厂房封顶到主设备搬入,仅用时不到5个月,较国内同类项目提前1个月,创造了新的深圳速度。

今年,TCL科技将完成t4项目二期、三期建设。t4项目主要生产3-12几叻直媛嗜嵝院驼鄣悄苁只孟允久姘,规划产能每月45K大板,其中一期产能每月15K大板,可满足全球AMOLED智能手机屏5%的总需求。今年4月的t4项目一期将迎来产量爬坡的攻坚期,为了解决武汉华星用工难题,缓解t4项目关键客户交货压力,3月30日、31日,深圳华星、惠州华星、华显光电共403位工程师、技工驰援武汉华星。

TCL华星惠州模组项目二期项目,自去年7月开工至今,从一片农田林地到一座现代化智能工厂,TCL华星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今年,尽管受到春节假期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项目依然在确保安全及质量达标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主体结构封顶及洁净全面移交的重大节点目标,再次反映了“华星速度”,以及TCL科技高效的生产建设和运营能力。TCL华星惠州模组二期项目计划于2021年完成建设并实现达产,达产后年产面板6000万片。

TCL华星印度模组项目一期,是TCL华星首个海外项目,规划年产出800万片26-55即蟪叽缂3000万片3.5-8贾行〕叽绲哪W,预计将在2020年量产,以满足当地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主厂房从2019年9月26日开始桩基,到2019年12月30日封顶,仅用96天的施工周期,这是TCL华星速度和效率在全球布局战略中新的体现。

随着在建项目加速推进,TCL科技产能将快速增长。随着各产线的陆续投产,至2023年,TCL华星大尺寸出货面积5年复合增速(CAGR)为17%,中小尺寸出货面积5年复合增速(CAGR)为26%。

以此复合增速计算,2023年TCL华星大尺寸出货面积是2018年的2.19倍,2023年TCL华星中小尺寸出货面积是2018年的3.18倍。这意味着到2023年,在出货面积方面,TCL科技将至少再造1个TCL华星。

这意味着TCL科技业绩放量空间巨大。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TCL科技估值处于底部,4月21日收盘日,TCL科技市盈率为23,是2月25日市盈率(38)的60.5%。

在最近一个月,多家券商对TCL科技持“买入”或“增持”评级,比如国金证券和光大证券给予TCL科技买入评级,新时代证券给予强烈推荐评级,中银证券给予增持评级。


 

关键词:TCL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