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英语:短期内还是巧口英语和VIPKID的双人舞

2019-02-25 11:20:16来源:威易网作者:

    1月22日,亿欧网以一篇《拼融资、刷流量的在线教育模式将终结》,宣布第二代教育模式即在线外教搬运模式即将终结。据业内专业人士称:未来5到7年,在线教育企业仍然无法盈利,即使是被媒体称为“第一梯队”的平台在难以盈利、获客难流量贵等问题前黯然失色。

       1月22日,亿欧网以一篇《拼融资、刷流量的在线教育模式将终结》,宣布第二代教育模式即在线外教搬运模式即将终结。据业内专业人士称:未来5到7年,在线教育企业仍然无法盈利,即使是被媒体称为“第一梯队”的平台在难以盈利、获客难流量贵等问题前黯然失色。

       难道,在线教育行业的一个时代拐点要来临了么?
              \ 
       在京剧舞台上素有“云袖飞旋千日苦,珠喉宛转十年功”之说,而教育行业似乎也存在一个10年的周期,1998年到2008年诞生了第一代的传统班课教育模式,由此新东方成为一个年代的缩影,短期内的地位无人撼动;2008年到2018年的互联网时代诞生了第二代的在线外教搬运模式,VIPKID、gogokid等黑马,在资本助推与互联网模式加速之下,如鱼得水;2019年,又是一个十年的开始,诞生第三代AI人工智能的教育模式,流利说、巧口英语、宝宝玩英语在幕后多年“闭门苦练”,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舞台的生存残酷法则

       在刘慈欣《三体》中,“宇宙社会”有三个重要残酷生存法则:
1、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
2、文明需要不断增长和扩张,但是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3、弱小的文明会通过技术爆炸超越强大的文明。
          \
 
       这三项法则同样适用于这个资本所搭建的“广阔舞台”之中,它从来不担心缺乏前仆后继的“舞者”,幕前到幕后人声鼎沸。而“舞者”们要想尽一切办法生存下去,因为这个舞台大小空间总是有限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无法承载这么多的“舞者”,所以,每个“舞者”必须时刻保持警惕。舞台瞬息万变,“舞台的主角”很可能因一次失误被“幕后的舞者”取而代之,成为新的“领舞者”。

      BAT三巨头教育领域的折戟经历

         新东方作为第一代教育模式的领头羊,它完全就是一个时代的缩影。随着在K12教育中的急流勇退,属于新东方的时代大幕缓缓落下,随后无数的竞争对手都想成为下一个“新东方”,成为这个“舞台”的“主角”,但是谈何容易,新东方掌舵人俞校长曾在一次演讲中提到:要想成为下一个“新东方”,需要做到这三点:第一对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第二对教育这个行业有发展情怀和发展理想,一定要有点理想主义色彩;第三代是纵横交错立体型商业模式的结合,将线上线下和AI人工智能结合,并创造出能够盈利的商业模式。

      俞校长所提条件看上去很美,做起来很难,所以更要重新审视教育这个行业。由于教育行业本身属性,不论在经济上行或下跌时期,受经济周期影响比较小,同时具有比较低的渗透率。据相关行业数据报道,目前各个民生服务的网络渗透率均高于教育,其中,网络视频的渗透率最高,达72%;其次是电商和在线支付,其渗透率均为60%;而在线教育的渗透率最低,仅为10%。

       假如从数据方面看还不够立体的话,那么从互联网三巨头“BAT”折戟于教育行业的经历来看更为直观。2018年1月,百度教育旗下的在线教育平台——百度传课宣布停止客户端运营,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百度在线教育平台的失败。

            \
 
       阿里对于互联网教育并不像其对新零售的布局那样热情高涨,线下教育是阿里布局教育的主要方式。在2013年,阿里推出了淘宝同学(现淘宝教育),之后又推出了在线学习平台淘宝大学,两者都有着明显的电商烙印。2014年,阿里通过投资在线英语学习平台TutorGroup和超级课程表,才开启了其教育投资的布局。不过相对于互联网教育,阿里似乎更加热衷于线下教育,这可能跟马云之前的教师经历有关。2017年发力K12领域,推出了针对幼儿到高中15年制的云谷学校,不过从各种角度看,效果实在不理想。

          \
 
       腾讯切入在线教育是在2014年,推出了在线教育平台腾讯课堂,在2014年又推出了在线学习平台即腾讯大学——类似腾讯内部的培训资料分享平台。2017年可谓是腾讯投资的丰收年,总投资约133起,包括VIPKID、宝宝玩英语,其在教育领域的投资业绩同样令人瞩目,但是,目前阶段来看,腾讯在教育领域的自研产品上并没有获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绩。

      BAT巨头难以切入的原因与教育本身的行业属性有直接关系,教育作为重度垂直的产业领域,对学习效率、学习质量、学习方式要求极高,没有教育情怀,对教育一知半解很难切入,更不要琢磨怎样进入具专业性极强的K12、少儿英语教育领域。

      剧情一定要狗血、有反转,才有意思

   
     尽管,VIPKID被成为“领头羊”,但距成为“下一个新东方”还很远。紧随其后的gogokid、宝宝玩英语以及巧口英语都具有很强的潜在实力,VIPKID想“独舞”,短期内不太可能。再看俞校长所提出成为“继承者”三个条件来看,VIPKID、gogokid、宝宝玩英语、巧口英语都不缺乏对教育的深刻理解与情怀。唯独在线上结合线下,盈利模式与AI人工智能条件上能见分晓。

     根据瑞思教育、好未来、VIPKID、gogokid以及巧口英语公布的2018年财报对比来看,已盈利的教育公司大多配有线下实体店。另外,根据业内一些平台所提供的信息来看,线上获客成本逐年升高。而线下获客成本相对偏低,且质量好粘性高,红利有待发掘。

       再从成本来讲,线下虽有固定教学成本开支,但属于一次性投入回报率较高;目前就教学效果而言,线下的陪伴效果更好、沟通效率更高。所以,巧口英语在这点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另外从巧口英语“三板斧”来看:AI移动学习+巧口语吧线下过关+北美外教在线翻转课堂,一定是未来的趋势。不过,巧口英语在品牌方面名气没有前三者响,却能在多年中保持稳步发展,拥有自我造血能力,相比VIPKID等用烧钱换流量,用脆弱的流量博估值的做法,巧口英语的发展还是相对稳定的,具有一定优势与VIPKID抗衡。

       \
 
       随着在线教育旧时代的完结,会有很多平台倒在沙滩上。而“嗜血”的资本也会逐渐嗅出未来投资的趋势,聚焦点落在有核心业务,完善的成本结构与自我造血能力的平台之上。

      目前来看VIPKID“占据半壁江山”的势力不容小觑。但是在瞬息万变的“舞台”之上“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需要有反转、狗血情节才能让这个新时代“舞台”更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