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考研哪家强?沪江网校VS新东方在线VS考虫网

2018-09-20 11:19:53来源:威易网作者:

    本科就业压力日益剧增的情况下,造就了持续高涨的考研热。

       本科就业压力日益剧增的情况下,造就了持续高涨的考研热。

 统计显示,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举行,今年报考人数为238万,比2017年增加37万,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考录比逐年增加,竞争越来越激烈。

作为刚性学习科目之一考研,不仅是当下互联网学习的热门,也是许多互联网教育平台的业务重点。那么,在线考研哪家强?本期将选择行业最具代表性的沪江网校、新东方在线以及考虫网三家互联网学习平台的考研业务进行分析对比,以此向考研族展示一个微观的在线考研市场。

一、课程体系

从课程设置上来看,沪江网校、新东方在线、考虫网三家内容上大同小异,但课程体系细分设计仍各有特点。

       沪江网校在班级类型、课程设置以及授课形式上比较丰富。沪江网校的班级类型包含有1对1、VIP定制班、小班、大班、协议班、刷题班和名校班,总班级数量达到了85个,学生选择相对较多。

\
(图为三家课程体系情况)

在课程设置上,沪江网校设置有全科班、英语+政治、政治+专业课以及英语+专业课4大类型,以公共课为主,专业课为辅。针对学员个性化目标院校专业需求定制的专业课1对1服务,也是沪江网校的一大重要特色。

同时,沪江网校的授课形式涵盖了直播课、视频课和混合课目前市面上主流的三大类型授课形式。在数量上,混合课数量达到56节,视频课为20节,直播课为9节。

 整体来看,沪江网校的考研课程体系设置相对较人性化,市面上有的基本上都有,且可选择性还较多。

 对购课的学生来说,买课之前除了关注课程体系之外,其课程价格也是关注的重点,简单理解就是性价比。沪江网校考研课程价格在299元~31100元区间,覆盖从中低端到高端市场。

再看看新东方在线,针对2019年考研,其在班级类型上仅设置了一个全程班,包含4个班级。班级以公共课全程班、学术硕士全程班、专业硕士全程班和管理类联考全程班大类目为区分。每个班级设置有多项课目,学生可自行选择是否购买。在课程组合上,新东方在线大部分均为混合课程,即录播课和直播课的结合。

整体而言,新东方在线面向学生倾向于课程选择为主,而不是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譬如基础版、冲刺班、刷分班等。这样的设置好处是,一个班级打天下,减少运营成本和压力,以名师为主,强化名师的教学效果,同样,不好的地方就是班级可选择性少,没有做到针对性,学生的体验相对会较弱。

相比沪江网校、新东方在线两家在线教育大佬,作为互联网教育新贵的考虫网也是以2019年考研和2020年考研两届不同考研人群为主,在班级类型上设置不仅有寒暑假班,还有全功班和VIP班,另外还单独设置有专业课系统班和各科目细分班,几乎是沪江网校和新东方在线课程设置模式的组合体。值得注意的是,在数量上,VIP班级设置有37个班级,是所有班级类型中最多,且客单价较高,最高达到12800元。

在课程组合设置上,考虫网仅设置有全科和英语、政治和数学三门公共课4种类型,并且所有授课形式均为直播课,没有视频课。

在价格体系上,在49元~12800元区间。对比来看,考虫网整体价格区间覆盖较大,这也是其平台业务属性决定的。实际上,考虫网本身是以做英语4、6级考试起家,英语4、6级考生大多数都为在校大学生,零收入,消费全靠父母来买单,所以才会出现100元以下的课程。

从运营的角度来说,新东方在线和沪江网校主要瞄准中高端市场这部分人群,而考虫网则是中低端市场的最大热门,另外也可以发现考虫网为了拉高整个平台的毛利,推出了高客单价的VIP班。从平台来讲,VIP班是必须要做的,但是从整个市场来讲,在高端课市场,考虫网难免会遭遇诸如新东方在线、沪江网校等具有较强品牌优势的平台狙击。

 结论:整体来看,在课程体系方面,沪江网校的特色是多而全,从课程设置到授课形式都做到全覆盖。而新东方在线的特色是一招鲜,一个班辐射多个课程及分类班级。考虫网的特色则是沪江网校+新东方在线的结合体,结合了沪江的多班级类型,和新东方在线的简单课程设置,缺点是仅限直播课,没有视频课件。

二、教学服务

 考研是件枯燥的事,漫长的备考过程中,好的教学服务有助于提高学习动力。在这一点上,不同的配备则更能显示在线教育企业重视以服务树立口碑的特点。

 三家对比来看,新东方在线的教学服务最大特色是名师,2019年考研全程班总计有20位名师提供教学服务,和1套高效的全程通关方案,单科125小时+全程带学,直录播课程交叉推进。全科赠送19本密训资料,分阶快递,同步课程4大教学阶段,提供全24小时内及时答疑,多名硕士博士教研辅导老师跟踪服务。同时,提供囊括33门热门专业课,覆盖考研10大热门专业,6.9元起每课时。

\
(图为三家服务特色情况)

而沪江网校针对考研族提供的是名师“全程陪跑”服务, 该服务致力于为百万考研族量身打造以名师为背景,严格的督学服务体系为基石,集公共课和专业课一对一、从网课到面授、从初试到复试的考研应试一站式解决方案,为学员提供全新的考研辅导服务体验。

沪江网校“名师天团”服务全程教学,其阵容包括名师张雪峰,考研政治“萌”主、资深名师、沪江网校考研政治教研室核心成员徐涛博士,考研政治新锐导师、考研政治辅导界的实战专家罗天博士,考研英语“语法教主”、“阅读大咖”屠皓民老师等,课程体系围绕“学习-练习-阶段测试”打造了一条完整的在线学习路径。在整个学习阶段,同时利用大数据管理技术,整个学习过程实现数据化管理,紧跟新一代学员的碎片化、移动化和个性化学习需求,提供在线班主任全程督学、助教365*24小时内答疑解惑、直播+录播多形式教学等多样服务。

考虫网则提供4大特色教学服务:1、线上直播+线下集训,全程高效学习;2、三阶段分级针对性教学;3、助教+学管师4对1服务,初试到复试全程督导,此外还提供量身定制择校方案和复试调剂服务支持。

 结论:在教学服务上,新东方在线和沪江网校两家都是在拼名师,不同的是,新东方在线的名师仅限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场景,多位老师分模块授课;而沪江网校的名师教学服务则涵盖从报名择校、到备考,到初试和复试的全过程服务,单科名师“一讲到底”,也就是所谓的“名师全程陪跑”。相比较而言,沪江网校的名师服务做得更精细,理论上,考生通过率更高,实际情况有待继续考证。而考虫网的教学服务则缺少比较突出的服务体现,尤其是名师这块,是其后期需要重点突破的地方。

三、师资实力

由于考虫网暂未对外公开师资情况,故只能对比沪江网校和新东方在线两家的师资实力。

目前,新东方在线的老师主要共享新东方集团师资,以兼职为主。据新东方招股书披露,至2018年5月31日,新东方在线拥有合计62名全职以及957名兼职教师,而这些兼职教师,绝大多数来自新东方集团。截至2016年5月的财年度、截至2017年5月的财年度以及截至2018年2月的9个月,其教师佣金费分别为2600万元、3340万元和4340万元。同期,教学人员以及课程研究人员成本总体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22.1%、21%及26.6%。

\

(图为三家服务师资组成情况)

相比之下,沪江则有1602名合约教师及1136名其他兼职员工。其招股书显示,于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其教职工的雇员福利开支分别为5710万、8515万和1.05亿,沪江在师资和课件研发上的投入远大于新东方在线。

通过两家官网师资介绍,可以发现,新东方在线的师资属于上课型名师,简单理解,擅长上课,通过高度标准的教学方式,能够帮助学生提升考试成绩。而沪江网校的名师团队构成更多元,除了上课型老师之外,还包含有诸如规划类名师张雪峰等非考试类名师团,可提供除备考之外的报名、择校、初试、复试调剂等全流程服务,学生整体感觉体验会更好些。

 \
(图为三家师资部分名单)

结论:总结来看,虽然从课程体系、教学服务以及师资实力三方面很难分析出谁家更强,但至少通过上述简单的统计可以发现,对于在线备考接受度不高的学生可以选择新东方在线,毕竟线下名师是其一大特色。选择在线备考,喜欢碎片化学习,且自我管理能力较高的学生可以选择沪江网校,无论是课程体系,还是教学服务以及名师资源相对而言都比较丰富,而且具备一定的性价比。而对于名师和服务没有特别要求的学生,可以考虑选择考虫网。

关键词:沪江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