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认骁龙845?顶级芯片未必最适合

2018-08-09 14:35:29来源:威易网作者:

    技术趋于成熟之后,国内的手机市场普遍开始浮躁。所以当大部分消费者开始推崇性价比,上顶配就成了手机研发的第一要素。消费者的认知也被限定为:只有配备骁龙835或者845移动平台的手机才是旗舰机。

       技术趋于成熟之后,国内的手机市场普遍开始浮躁。所以当大部分消费者开始推崇性价比,上顶配就成了手机研发的第一要素。消费者的认知也被限定为:只有配备骁龙835或者845移动平台的手机才是旗舰机。但是抛开用户体验一味追求高配,其实并不是最优解。高通新发布的骁龙710移动平台也并非位置尴尬,只能替补。

\

通过部分官方数据来看,三款芯片虽然分别属于700系和800系两个系列,在各方面的配置上也有不同,但并没有能明显拉开身位的差距。尤其是发布时间比较靠后的骁龙710和骁龙845移动平台,他们甚至使用了同为Kryo™ 300系列的CPU核心,同为Adreno™ 600系列的GPU核心,以及同为Spectra™ 200系列的ISP核心。骁龙710平台的发布,填补了600系和800系之间的空缺,同时也意味着不同系列之间的性能差距正在减小。

有意弱化不同系别之间的差距,缩小性能代差,并不完全意味着高通在突破性能上限的速度上放缓,更多的是由于宏观的技术研发规划,以及在长期战略部署上的考量。硬件细分,也能有针对性地提高硬件的有效使用率。从厂商到消费者,这个策略都更加合理。

\

旗舰的光环确实耀眼,骁龙845确实有能力为安卓手机带来目前最强大的性能,但手机构成复杂,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体验感受,并不能跟实验室数据相提并论。而强大的性能必定带来更高的能耗,能耗的升高也势必会影响手机的发热以及续航情况。

除此以外,顶级芯片所带来的成本问题也不能忽视。厂商为了讨好消费者的喜好,使用顶级芯片,卖出中端的价格。从参数来看确实性价比高,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在其他部分压缩的成本同样会对一台手机的综合体验造成明显的影响。大到屏幕质量和机身材质,小到降噪麦克和振动马达,节约成本有一万种方法,但每一种都会降低使用体验。

\

实际上,经过不同手机的调教策略,在隐藏手机的标志性外观之后,盲测游戏性能,用户很难猜出手里的手机是上文中三款芯片中的哪一款。虽然目前的手机性能远没有到“性能过剩”的地步,但这三款芯片的性能都足以流畅支持时下游戏在高画质下的运行。假如你在长时间的“吃鸡”手游,或者运行《崩坏3》时,察觉到了一些帧数波动,这些偶发的卡顿现象也更多地来自于手机厂商的算法调教。

因为为了平衡发热和耗电问题,手机很少会出现八核全开满帧运行的状态。所以在目前的游戏体验上,手机厂商更加依赖自家的硬件调度算法,和对热门游戏的针对性优化。

\

所以即使跑分数据有明显的差距,但实际上这三款芯片在日常使用中的表现并没能拉开一个身位的差距。在客观因素的限制下,骁龙710和骁龙845平台的区别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而在这种情况下,成本更为低廉的骁龙710平台就更具优势。在牺牲部分峰值性能之后,换来能耗和AI方面的增强,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

对于手机来说,追求峰值性能其实不符合大多数用户的需求。虽然在跑分结果上看,骁龙710的数据要相对劣势,但日常生活不是跑分,如果没有重度配置需求,追求顶级芯片对手机的使用感受提升并不一定会有所帮助。

另外根据最新消息,李开新在微博上透露了自家新款机型部分信息,360很有可能早已开始着手于骁龙710平台的布局,360的下一款新机N7 Pro也有极大可能会搭载骁龙710平台,根据以往的信息来看,这款新机可能会在性能和售价上做出合理的平衡,但具体信息还需要进一步关注。

关键词:骁龙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