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牙引领传输行业触网转型,“没落”之说从何谈起

2017-07-05 18:41:45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期,快牙发布了5.0beta版,随即一篇标题为《是什么让快牙走向了没落?》的评论文章几乎同步出现在网络,引发关注。共享单车领域ofo与摩拜的战争尚未平息,传输行业又现火药味,互联网圈的桥段总是惊人地相似。

近期,快牙发布了5.0beta版,随即一篇标题为《是什么让快牙走向了没落?》的评论文章几乎同步出现在网络,引发关注。共享单车领域ofo与摩拜的战争尚未平息,传输行业又现火药味,互联网圈的桥段总是惊人地相似。

基于好奇,仔细研读了这篇“应景”的文章,也搜索了关于快牙此次新版本升级的相关报道。不难发现,快牙正在积极谋求触网转型,将下一步的目标瞄准到了在线分享,布局内容分享平台。基于此,暂且不论这篇文章的目的,先就文章里的一些观点谈一些看法。

首先,对于工具产品,由于其自身独特的属性,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迎来变现的瓶颈,而谋求转型是大多数平台的选择。在目前的国内传输领域,几乎已经形成快牙、茄子快传、闪传三家独大的局面,而快牙在用户基数和活跃度方面无疑占据行业第一的角色。正如前文所述,快牙正积极谋求商业化变革,为行业寻找新的增长点。这不仅是品牌持续发展的必要选择,同时也为行业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如果一刀切,不考虑正面的意义,反而将类似新闻资讯、短视频等商业化内容视作“乱七八糟”的功能,有矫枉过正之嫌。

再者,关于伴随商业化而来的用户体验下降问题,是互联网行业的普遍难题,尤其是工具型产品转型期必然经历的过程。在这一点上,即便是几乎占据全部移动互联网用户的现象级产品微信、微博,也都难以幸免。当然,商业化和用户体验的平衡需要一个摸索和尝试的过程,这个过程或长或短,但一旦找到这个平衡点,离逆势上扬就不远了。当然,现如今快牙的新版本才刚上市,一切都还有待观察,但也不宜过早盖棺定论。

至于快牙正面临来自竞品、手机厂商等外部力量的影响,应该辩证来看。具体来说,目前的国内传输领域,快牙、茄子快传、闪传三家独大,跟进品牌也不在少数,但快牙的领先优势不容置疑,竞品的压力虽然有,但以此唱衰快牙似乎不妥。此外,手机厂商也纷纷给自家手机内置快速传输功能,这足以说明传输工具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况且手机厂商与第三方传输工具合作的案例也不在少数,围剿之说,未免有些牵强。

此外,该文章还提到蓝牙5.0将Kb/S的传输速度提升到跟快牙同级别的Mb/S,认为蓝牙5.0将撼动快牙在传输速度上的优势,但事实显然不是如此。去年12月,蓝牙发布5.0版本,传输速率得到极大提升,达到2Mb/S,引发行业关注,尤其是手机行业。而最新发布的快牙5.0beta版,传输速率最高可达10Mb/S,仍在技术拥有绝对的优势。从这一点上看,一方面以手机为代表的硬件市场对传输工具的市场需求旺盛,传输工具的市场空间依旧很大;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印证了,快牙在传输领域依然保持着绝对的技术领先地位。

综合快牙近期的战略布局来看,快牙的意图在于构建内容分享平台,通过兴趣搭建连接,这也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大势所趋。回归到传输行业,传输的意义在于用户之间互通有无,实现资源共享,这里的想象空间就很大。基于这一点,快牙此次布局内容分享,对行业而言,将是革命性的意义。快牙的目标显然不仅仅是传输本身,虽然随着手机存储空间变大确实会带来传输需求降低,但快牙目前的努力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在减少这一因素对平台的影响。

总之,作为工具型产品,在后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已经是必然选择,固步自封几乎等同于慢性自杀。而在当下内容消费的大背景下,内容传输工具转型内容分享平台可以说是得天独厚,“没落”之说的确有些“以偏概全”。或许是因为深陷传输行业正在“没落”的错觉中,才会觉得快牙“偏离”了传输属性的本身,是危险的信号。殊不知,快牙正在经历一场华丽的转身,而这一转身,或许就是可望不可及的距离。



 

关键词:快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