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神眼”张国桢为阿里云人工智能ET授课 成天池医疗AI大赛评委

2017-06-15 10:36:04来源:威易网作者:

日前,有“东方神眼”之称的全国著名医学影像诊断专家、阿里云天池医疗AI大赛首席评委张国桢教授走上云栖大会的舞台,讲述了现代影像学技术在肿瘤诊断中的价值。

“不管是医生还是工程师,都需要一个综合性、基础性、理论性、应用性四强的人才,人是最可贵的。我非常赞成马云说的那句话,跟阿尔法狗去比什么,它永远会超过你,因为人的计算能力就是搞不过它。”

\

日前,有“东方神眼”之称的全国著名医学影像诊断专家、阿里云天池医疗AI大赛首席评委张国桢教授走上云栖大会的舞台,讲述了现代影像学技术在肿瘤诊断中的价值。

在坐的听众包括阿里机器视觉研究员华先胜及ET团队成员、零氪科技CTO罗立刚等众多技术领域专家。他们联手启动了国内首个针对早期肺癌筛查的天池医疗AI大赛,获胜算法有望集成到阿里云ET医疗大脑中。

年近80的张国桢是国内顶尖的读片专家,他改变了医学界过去将10毫米作为肺癌手术下限的固有认知,总结出“肿瘤微血管CT成像征”,为早期肺癌的鉴别提供了重要指导。

张国桢说,我们处在一个影像引导治疗的时代,以前是打开肚子、打开胸看看里头什么东西。现在是看清楚了再打开。时代不一样了。“所以要求各位一定要高效、智能、直观,不是一般的图象可视化,一般的图象可视化是不能做诊断,只能找到位置,也就是现在体检中心发现的。所以一定要强调高级别的算法。”

对于机器与人的关系,张国桢认为计算机再厉害,也要听人的意见。“计算机找出五个片子,给了十个建议,我要重新再去取我最认可、最接近的。机器无法代替人,但我们做医生的必须跟上机器的脚步。”

机器诊断在医疗领域的优势在于计算速度。假如2万张片子先由机器进行一轮筛查,最终锁定200张可能存在问题的再交由人类医生判断,这相当于把医生的效率提升了100倍。而这正是阿里云ET医疗大脑要做的。

\

张国桢希望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工程师以及他们开发的人工智能。“一个15岁的女孩子,有这么点结节,你敢说她是肺癌吗,没有医生有这个胆量说。做了图象后处理以后,就会发现是原位癌。之前转了两年多,家长都认为不是,再耽误下去就转移了”。

张国桢说,“看到影像是要画生死的,这是我医生的责任”,“如果你没有胆量拍这个胸脯,你做不好医生,你是医死,不是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