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哥”分享TIM背后的故事

2017-06-07 14:17:01来源:我看App作者:

TIM有其独特的差异化优势:第一,TIM和QQ共用关系链,共用消息体系。第二个优势,是基于QQ而来的新产品。QQ有两个亿的活跃的办公用户的留存,QQ有多端消息同步和很好的在线离线文件,包括全文件的全套问题的解决的能力。第三个差异化是TIM走 to C……

在腾讯的产品规划中,TIM是一个用来应对办公场景的团队协作软件。TIM正式上线于2017年3月,是基于QQ轻聊版升级而来。
 
3月上线以来,据我看App获悉,TIM获得了不错的收获:有超过10%的新增用户来自非QQ活跃用户。
 
日前,玉儿姐还有幸见到了腾讯公司即通产品部总监鄢贤卿,他的英文名是Shrek,在腾讯内部被称为“ 怪哥 ”。

这位怪哥长啥样?先上图来认认脸,产品大拿们平时还是很难见的哦!

\

怪哥自我介绍来腾讯已经差不多有5年了,没来腾讯之前已做了8年的企业产品,基本上涉及了企业相关的各个方面,来到腾讯之后就认真地做QQ产品,而这两年又开始做办公领域的新探索。“这就是宿命,我和办公领域有紧密的关联。“怪哥自嘲。

\

 
怪哥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分享TIM背后的故事:
 
企业市场发展的两个矛盾
 
首先,怪哥明确指出影响企业市场发展的两个矛盾,而且这两矛盾不可调和。

\

第一,无法标准化。个性化的边际成本非常高,但企业的需求是天然个性化的,每家企业的诉求都是不一样的。一个简单的请假流程,有的企业要求一个月请两次假。
 
第二个是社交化才能规模化。BAT快速的增长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它有网络效应,同一个简单的能力,通过口口相传,借助网络力量,形成这种网络扩散的效应,到后面,它的流量红利自然而然的可以高速增长,所以它才能规模化。这与企业的市场需求有天然冲突。企业负责人需要强管控,这是管理者的天然需要,这就需要一定的私密性、安全性、隐私性的要求。就是你的企业邮件,企业邮箱通讯录,是只有该企业的人才能用。
 
这意味着任何企业的内部虽然有一套自己小社交的东西,但都是孤岛,并天然排斥它们进行连接。

企业未来的样式

企业的标准诉求有两种,第一种是沟通的诉求,第二种是流程的诉求。可以看到人与人之间相对来说是平行的,另外一种是属于流程,也是企业的刚需,它一定是有这种天然的组织架构,有层级关系的。

\

“自上而下从决策者入手,以建立企业内部关系链为起点,然后支持沟通和流程问题,我们称它为南坡(To B)。还有一种是自下而上,以熟人关系链为起点,解决普适性的沟通协作问题,然后逐步抽离管理诉求,则称为北坡(To C)。”怪哥明确地定义了南坡和北坡。

接下来怪哥还带大家想象了企业的未来应该是一个什么样式?

 \

如今一提到企业,典型想到的组织架构是金字塔模式,自下而上的,标准的层级的管控。但是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提扁平化组织、管理,因为互联网的信息越来越对等,就是说你再像以前单纯的自上而下的决策很难满足市场的快速变化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变成以团队为中心的扁平化组织。这就是企业为中心到以团队为中心的一个很典型的趋势。“TIM团队希望做的事情能够真正帮助办公人群。”怪哥表示。

TIM的产品定位和独特优势

怪哥还聊到了TIM天然的产品定位,即轻聊的QQ更方便办公。TIM初期的用户会从QQ,包括QQ的典型用户里面去导,针对个人的IM典型产品,满足个人关系链的创建,以及满足个人沟通和交友的诉求。然后跳到有明确的中心化组织,创建组织架构以及解决组织关系强管控的这一类IM,他们满足企业内的沟通及留存的管理效率。但是实际在使用的时候,就会发现,组织关系其实是弱管控的。所以重点要解决的是团队的沟通和协作的问题。

\

TIM有其独特的差异化优势:第一,TIM和QQ共用关系链,共用消息体系。第二个优势,是基于QQ而来的新产品。QQ有两个亿的活跃的办公用户的留存,QQ有多端消息同步和很好的在线离线文件,包括全文件的全套问题的解决的能力。第三个差异化是TIM走 to C,不走 to B。to B的路线,差不多两年的时间,用户就要更新一轮。但是to C的用户则“寿命”更长。

与传统企业IM的差别,TIM关注的是用户主体使用行为是否有明确的区隔,是toC产品,而且TIM这个关系链是基于熟人关系链,基于这个关系与IM会有一定的差异。下图或许能明白怪哥的更多想象。

\

TIM前期的核心能力

怪哥介绍,前期TIM会主打一些核心的能力,第一个,当然肯定是基于轻聊的QQ,风格会很简约,就是QQ的好友和消息都是无缝同步的。但是确实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同时会提供比较高效的多人在线文档,支持多人的在线协作编辑和Excel,Word文档。

\

“在线文档,是TIM切入的一个重中之重的,是打通我们传统的文件传输和存储之外一个很重要的闭环。”据我看App了解,在线文档是QQ团队自主研发的。TIM支持了Word和Excel,及同时编辑并且是多端同步的时候,也支持了本地的普通文档导入,并且在线文档可以导出普通文档。此外,基于QQ关系链的完整授权,可以把它分享给QQ好友,并且与QQ好友进行关系链授权。

其次就是日程,其实已推论几个版本,过程中也在不停的优化,TIM日程也是支持多端同步的,现在一个产品中能多端同步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需求,并且系统日历能够同步进来,支持从日常沟通的消息流中智能推荐创建日程。

怪哥形象地比喻TIM不走寻常路,走了如珠峰“北坡”这样一条看似非常艰险,非常陡峭的路,但还是希望TIM团队能够给二十几年温文吞吞的办公领域市场带来一些新的生机,带来一些新的可能性。

看完怪哥的分享,你是否对TIM有了新的看法和期盼?不如和玉儿姐一样,赶紧先下手为快。TIM还是“三月娃”,需要你的呵护和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