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视产业史上最大收购!LeEco 20亿美金收购美最大智能电视商Vizio

2016-07-27 09:46:11来源:威易网作者:

美西时间7月26日,LeEco Global(乐视全球)在美国洛杉矶召开主题为“破界开创生态世界”全球发布会,其创始人贾跃亭对外宣布了一项高达20亿美金、被业内认为是目前全球电视产业史上最大的收购计划。

美西时间7月26日,LeEco Global(乐视全球)在美国洛杉矶召开主题为“破界开创生态世界”全球发布会,其创始人贾跃亭对外宣布了一项高达20亿美金、被业内认为是目前全球电视产业史上最大的收购计划。

\
LeEco创始人贾跃亭与Vizio创始人王蔚(William Wang)合影

20亿美金收购美最大电视厂商Vizio  LeEco全球化战略基石奠定

2016年是LeEco全球化元年。

作为一家互联网生态企业,LeEco凭借“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四层生态体系,已经形成产业链垂直整合和跨产业链价值重构能力,致力于通过跨界创新、破界化反为用户提供全新体验、创造更高价值。

过去几年间,LeEco旗下七大子生态互联网及云、内容、体育、大屏、手机、汽车以及互联网金融纷纷在传统产业内掀起颠覆性浪潮。基于对下一个时代全球经济的判断和对LeEco生态模式未来的发展,其创始人贾跃亭在年初宣布正式启动全球化战略:

年初,LeEco以一场在CES上的首秀出现在全球公众面前——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超级手机、乐视超级汽车、乐视超级自行车以及乐视VR等生态终端全家族的亮相红爆拉斯维加斯的CES展馆;

此后,乐视全球品牌升级、全面落地中国香港、正式进军印度、启动进军俄罗斯和东欧计划、北美全球总部建立……

LeEco以惊人的态势走向全球——凭借互联网生态企业所拥有的跨产业垂直整合下的价值链重构和跨界创新能力,LeEco能够不断打破文化、科技以及互联网之间的产业边界和国家边界,源源不断地进行创新和用户价值创造。而正是生态模式所倡导的以用户为核心、坚持创新和价值创造、与全球伙伴共享价值的三大理念,帮助其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开放式闭环的共享生态系统。

2016年,凭借生态创新能力,LeEco先后获得由国际著名媒体快公司(Fast Company)和Alphr颁发的“2016最具创新力企业”和“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最具创新力企业”大奖。

而收购美国最大电视厂商Vizio,被认为是LeEco全球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它为其在全球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LeEco将通过本次收购让更多的美国乃至全球用户所熟知,全球大屏生态领导者已经诞生。以此为起点,LeEco将通过它在美国这个拥有全球最发达科技、最成熟互联网用户群体以及最强大竞争对手的市场上的成功,向世界证明生态模式的价值和意义。

LeEco打造全球最完整大屏生态  三年颠覆全球电视产业格局

全资收购Vizio完成后,LeEco在电视领域的全球化一步到位,构建起全球最完整大屏生态体系:

  • 在屏端:乐视超级电视正式向市场推出不到三年,已经完成从40嫉120嫉缡拥娜挡废呓ㄉ琛6Vizio的产品则拥有四大产品系列,覆盖从24嫉80嫉缡佑没枨蟆S氪送保质釉谑只⑵狄约VR等领域也进行前瞻性布局,使得其成为中国最具有用户广泛联结权的互联网企业;而Vizio具有平板电脑生产能力,这使得双方在大屏领域之外的屏端仍能完美互补。LeEco+Vizio意味着最“全屏”组合,为开启全球屏读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
  • 在销量上,过往三年间,乐视超级电视连续保持每年100%强劲增长态势,累计销售700万台智能电视。而Vizio每年电视销量800万台,智能电视保有量超过1700万台,在北美市场拥有3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收购完成后,LeEco大屏生态有望跻身全球电视TOP.3品牌。从最完整大屏到全屏,LeEco未来将向全球最“多”屏的目标发起冲刺。
  • 在供应链层面:2015年底,乐视还与TCL多媒体达成全面深度战略合作,借助TCL在屏-芯-智能终端全供应链上的强大能力来为乐视超级电视的产能提供充分保证的同时,双方还在品牌、渠道以及用户等各个层面进行深度整合。而Vizio将是乐视在智能硬件制造产业链上的又一强援,它具有强大的全球供应链管理能力,并反映在良好的财务指标之中。除此之外,Vizio与美国一级渠道商建立起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品牌触达北美8000家零售的15万个货架,分发渠道渗透率高达83%。从屏-芯-智能终端-渠道-用户、从亚太到北美再到全球市场,乐视运用垂直整合能力与横向开放能力构建起强大的全球化垂直供应链体系。
  • 在云端,乐视经过多年持续技术投入,已经成为基于一云多屏构架、实现全终端覆盖的网络视频服务商。乐视云视频平台已经覆盖全球680个节点、物理带宽总储备超过15T,为4K时代到来公司的高速增长提供有效支撑和充分技术支持。
  • 在内容端,乐视已经建立起包括乐视视频、花儿影视和乐视影业在内的最完整内容生态。凭借其在影视剧、动漫、音乐以及综艺等领域的全方位内容品类覆盖、强大的自制以及平台开放能力,乐视将持续保持其在正版内容领域的绝对优势地位。与此同时,乐视内容生态全球化也在同步推进,乐视影业已经与包括好莱坞在内的全球影视巨头达成战略合作,以“无限货架”理念从根本上去促进中国影视产业的创新蓬勃发展,并拥有向全球市场双向输出内容的能力。
  • 在应用层,乐视专注于构建中国第一应用开放平台。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出桌面、搜索、浏览器等基础应用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多场景体验。

凭借最完整智能硬件产业链条、多维立体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体系,近8000万的电视保有量以及坚实的用户基础,LeEco将在全球电视行业拥有强大的话语权,正式拉开重构全球传统电视产业链的大幕。

两代颠覆者生态化反  LeEco引领全球进入ET时代

“Vizio是电子时代的颠覆者,LeEco是互联网时代的颠覆者,开创了ET时代”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本次收购,是双方基于理念和愿景一致下的深度化反。我们给美国用户带来的不仅仅是L+V,而是把互联网生态模式带到这里,为美国乃至全球用户创造自由流动的生态生活。”

\
LeEco创始人贾跃亭发表演讲

Vizio深耕美国市场近15年,在用户成熟、竞争激烈的美国市场上,它成功的从三星、LG、索尼(以下简称3SL)等国际巨头中破局而出,成为美国本土第一大电视厂商、全美智能电视市场上排名第二的企业。它同时拥有极佳的品牌美誉度,一份由Toluna(一家权威的、在伦交所上市的跨国市场调研公司)出具的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2季度,Vizio在品牌信任度、综合质量以及外观设计三方面全面超越3SL。而且,89%的Vizio消费者愿意向自己的亲朋好友推荐该品牌,这一数字也全面超越上述三家公司。

LeEco是互联网时代的颠覆者。与Vizio相比,LeEco旗下电视品牌乐视超级电视诞生不过三年。但凭借“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模式,乐视超级电视成为中国市场上第二大智能电视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成功超越3SL。

贾跃亭认为,LeEco与Vizio之所以能够成为不同时代里的颠覆者,原因在于它们都是以用户价值为核心,不断为他们提供卓越产品和服务的公司。也正是因为双方在产品、用户、企业价值观念以及产业未来判断上高度一致,才最终促成了本次收购。

“本次收购完成后,LeEco大屏生态全平台将拥有超过2800万台智能电视入口,累计播放时长超过110亿小时,高达7.3亿的月活用户数,”乐视全球资本高级副总裁郑孝明(Winston Cheng)在发布会上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已经超过Twitter和Snapchat月活用户数的总和。”

\
乐视全球资本高级副总裁郑孝明(Winston Cheng)

发布会上,Winston介绍了收购的交易安排情况:

Vizio的品牌得以保持,Vizio的企业文化将保持不变;

Vizio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继续在位于加州尔湾的总部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运营。同时为保证公司持续发展和增长,乐视已与其管理层确认了未来三年的业绩激励计划,并计划推出基于整个乐视生态的股权激励方案;

Vizio在北美的客服体系保持不变,“我们计划以相同的投入继续进行业务运营,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最大程度支持”;Vizio的供应商伙伴保持不变,此前Vizio与各方签订的协议所牵涉的主旨和条款也将保持不变;
本次收购完成后:

LeEco将为Vizio提供内容、科技、互联网及云服务;未来整个乐视生态都将与Vizio进行深度“化反”,帮助其转型升级至互联网生态型公司;

LeEco会将 “千万人不满,千万人参与,千万人研发,千万人使用,千万人传播”的UP2U(User Planning To User)理念带给Vizio,让美国乃至全球用户全程参与其中,见证LeEco全球化进程;

LeEco大屏生态将拥有5000万家庭用户,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大屏入口。作为唯一一家能够为用户提供“软件+硬件+内容+平台+应用”五大核心价值的企业,LeEco会帮助Vizio开启美国生态消费时代。以互联网为基础和纽带,打破家庭、移动、出行生活边界,通过价值双向共享构建开放生态世界的完整互联网生活方式——生态生活;

在创新层面:乐视的创新,是多维度、多层次的,它不仅涵盖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基础创新,还有商业模式创新、文化、制度创新,最终实现真正的全流程、全方位的生态创新。收购完成后,LeEco将与Vizio在技术研发上深度化反,在EUI、大数据等领域不断突破、跨界创新。

本次发布会上,乐视影视互联事业群总裁张昭携国际知名导演张艺谋、好莱坞知名制片人Adam Goodman出现在现场。张昭介绍了乐视影业未来发展目标,特别介绍了将于今年贺岁档期间上映的中美合作巨制《长城》的情况。关于电影《长城》,张艺谋表示,“我相信它将是电影历史上一个里程碑事件。”

\
国际知名导演张艺谋现身LeEco收购Vizio发布会现场,与乐视影业张昭同台互动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认为,中国企业正迎来史无前例的、参与甚至引领全球产业格局重构经济的机会。他对未来有两个判断:其一,未来十年,中国互联网生态企业将在全球范围内迎来战胜欧美企业的巨大历史机遇;其二,互联网生态模式将取代专业化分工,引领全球经济进入ET时代。

\
两代“颠覆者”合影留念

而LeEco全资收购Vizio,希望凭借强大的垂直整合、横向开放以及价值重构能力,通过跨界创新、破界化反去为全球用户提供全新体验和创造更高价值的同时,也开启中国企业主导重构全球经济格局的历史,与全球合作伙伴携手探索互联网生态未来,直至引领全球ET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