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教程:中望3D螺旋扫掠功能,高效实现建模效果

2016-05-04 15:27:31来源:威易网作者:

由于螺钉、弹簧等零件在实际工程中的使用量巨大,所以在三维实体建模中,螺旋扫掠(个别CAD设计软件称为“螺旋扫描”)的应用也非常频繁。

由于螺钉、弹簧等零件在实际工程中的使用量巨大,所以在三维实体建模中,螺旋扫掠(个别CAD设计软件称为“螺旋扫描”)的应用也非常频繁。从某种程度上讲,螺旋扫掠和普通的扫掠特征是一样的,螺旋扫掠也是将草绘剖面沿着特征的轨迹进行扫描,然后设置螺纹的螺距、旋向等参数,最后生成实体模型,但不同的是螺旋扫掠的扫掠轨迹是固定的螺旋线。

螺旋扫掠的分类方式多种多样,但在工程中,一般有以下两种:

第一,依据螺旋方向分类

依据螺旋方向分类的话可以分为两种,分别是右手螺旋和左手螺旋。同样,依据扫掠螺旋线轨迹的旋向不同,螺旋扫掠特征也可以分为右旋和左旋。

第二,依据螺距变化分类

依据螺旋中螺距的变化情况,也可以将螺旋扫掠特征分为两种,如果螺距值不变,则为恒定螺旋扫掠特征;如果螺距值变化,则为可变螺旋扫掠特征。

本文将向大家介绍中望3D螺旋扫掠特征的建立与运用。中望3D的螺旋扫掠功能与其他一些三维CAD设计软件相比,设置界面清晰明了,操作简便,无需对过多的特征参数进行设置,既能达到所需的建模效果,又能提高工作效率。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中望3D是如何进行螺旋扫掠的。 

首先,单击工具栏“造型模块“中的“螺旋扫掠”功能,系统将弹出“螺旋扫掠”的对话框如图1所示,该功能主要用来创建螺纹、弹簧、线圈等实体。

\
图1 螺旋扫掠设置界面

从图1中望3D的螺旋扫掠界面大家可以发现,螺纹定义的必选参数在对话框中一目了然,用户可以轻松设置,实时变换参数设置,大幅度地减少对2D草绘的依赖。扫掠产生的螺旋面可以直接进行布尔运算,内螺纹和外螺纹的设置合并在一个对话框中,方便操作,除此之外,中望3D对螺旋扫掠的效果还支持用户根据设计需要进行进一步的修饰,这主要体现在螺旋扫掠的开始和结束两端,详细设置我们可以看图2。

\
图2 螺旋扫掠收尾设置界面

图3是中望3D螺旋扫掠锥度螺纹的效果图,这里我们需要注意,通过设置锥度只会改变螺纹的扫掠锥度,不会改变拉伸实体的锥度,要想得到锥度螺纹,在基体拉伸时就设置好需要的拔模斜度。图4是螺旋扫掠引导效果图。

\
图3 中望3D螺旋扫掠锥度螺纹效果

\
图4 中望3D螺旋扫掠引导效果

中望3D的螺旋扫掠设置对于用户来说简洁易懂,只要更改相关参数设置就能得到所需要的螺纹。大家了解了螺旋扫掠的这个实用功能,在后续的建模设计工作中就可以将自己的创意设计快速地表现出来,快来体验下吧!

关键词:CAD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