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700家手游到200家O2O蜕变

2015-07-27 14:06:51来源:搜狐媒体平台作者:李剑锋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到2014年成都手游团队超过700多家,每月出产几十款产品。从5人小团队到30人中型团队遍布成都高新区写字楼及民居。甚至有人提出了成都已经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第四城……

2012年的夏天成都市给出专项政策打造成都移动联网之城,从此成都这座偏居西南的城市越来越被北上广深的科技行业圈了解。在2012年之前很多科技圈的投资者对成都的评价是“互联网氛围不够”“创业团队太懒散”“产品不够有创新”等等。随着2013年手游的蓬勃发展,成都总算迎来了一次移动互联网高潮。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到2014年成都手游团队超过700多家,每月出产几十款产品。从5人小团队到30人中型团队遍布成都高新区写字楼及民居。甚至有人提出了成都已经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第四城,以前悠闲与安静的成都移动互联网开始热闹非凡,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场沙龙及路演活动,每个月都有来自北上广深的投资人到成都来拜访项目。视乎成都已经正朝着移动互联网之城奋勇前进的时候,2015年的成都手游突然变得安静了起来,某手游行业媒体报道成都大量的团队出现倒闭及重组。那么倒闭后的手游创业者都去哪儿了或者新兴的创业者都在做什么?

\

最近几天笔者也参加了成都大大小小的路演活动,从以前的手游人人谈到现在的手游避而不谈,从手游的700家创业公司到现在的200家020公司。成都项目路演已经快被O2O创业风潮承包了,从还没毕业的大学生到拥有多年互联网经验的从业人员都蜂拥而至的闯入O2O领域。O2O成为了成都创业者有一个新的风向标,大家都信心满满的说我的项目未来将如何,我的项目解决了什么问题。言谈之间感觉整个世界都是我的,我的项目是最棒的。这样的激情与潇洒让我看到了2013年的成都手游,同样的氛围,只是不一样的风口,不一样的创业者。

作为一直关注成都移动互联网发展及亲身参与的从业者,笔者结合自己三年来对成都互联网的发展及个人经历说说我眼中的成都移动互联网创业者。

一、专注做产品比追风口靠谱

“风口”成为这两年创投圈最热门的词汇,某大佬曾经说过只要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也许很多创业者只听到上半句,对于下半句压根都没有关注过。笔者今天都替雷总在重述下半句“任何人想要在任何领域成功,都需要一个一万个小时的沉淀,如果没有基本功谈风口,那就是机会主义者。今天在空中飞的猪可能都练习了10万个小时以上”。所以不管是手游领域还是O2O领域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即使是龙卷风也很难把你吹起来。

最近几个月成都大大小小的O2O路演及分享沙龙一波接着一波开始了,在参加各式各样的路演或者分享沙龙活动的时候过程中,笔者也同很多创业者交流中发现,创业者参加会议都渴望听到大佬的风口指向,看看自己是不是在这个风口上。当笔者问到产品相关的问题时候,创业者很多的时候的回答是我跟某某产品属于同一的模式。

笔者认为过度的相信某些大佬的言论或者风口只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迷茫,在迷茫的过程中我们渐渐失去了市场及用户最基本的尊重与认可,所以笔者认为与其是追逐某个风口或者研究某个大佬的言论,不如沉下心来做好自己的产品。不管是市场还是用户最终认可的是产品而不是风口。

二、产异化竞争比融资重要

不管是投资行业还是创业者都喜欢对标国内外公司,如果某某产品拿到投资巨额投资了,那接下来全国各地都纷纷出现亲兄弟型产品或者表哥型产品。例如京东众筹某水果电商拿到了投资,成都陆陆续续就出现了十几家水果电商项目。当创业者信心满满的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才发现太多人关注这个行业,投资人已经不再投类似的项目了。最后创业者要么硬着头皮自己掏钱硬闯,要么再次转型做其它项目。

笔者认为不要为了融资而创业,更不要而了融资去伪装亲戚产品。相对于来说成都还是有不错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在一片红海中杀出的自己的路子,例如成都专注于摄影的camera360,专注于海外手游的尼比鲁及数字天空等等。通过差异化竞争让自己的企业活了下来。笔者认为成都创业者虽然距离北上广深比较远,在信息上面有点滞后,还是能在一片红海中杀出自己的路子。需要在几个方面做到差异化竞争,第一是产品上做到差异化,在需求与体验上让用户感觉到不同。第二是用户上做到差异化,精准用户圈层,不要什么用户都抓,抓你想要的用户,适合你的用户。例如在用户年龄层,习惯层,收入层等等区分。第三是市场上做到差异化,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

三、创业格局比短期赚钱重要

如果有朋友问到我,你觉得成都创业者相对于北上广深创业者最缺的是什么。此前笔者也同样的问题问了很多投资人及互联网圈的大佬们,得出的结论无非是成都创业者不够踏实,不够拼命,不够主动等等。很多创业者都沉浸在自己的创业世界里,缺乏外界的沟通及了解。我想说你们说的情况那都是2014年以前的创业氛围,现在的创业者过着6+11的生活。他们可以为了某个产品问题或者市场问题持续的讨论及研究,甚至很多创业者把办公室当成了他的第二个家。在相同的时间北上广深的创业者可能同样的努力与拼命,为什么他们总是要成都的创业者走得快。

笔者认为成都创业者最需要的提高是对创业格局的提升,这种格局主要体提现在公司CEO身上。具体表现在CEO是否在创业眼光、胸襟、胆识、等心理要素,在实际的走访中成都很多CEO对创业的格局都这个项目短期是否能融资,是否能赚钱。从而忽略了公司战略、产品形态、市场布局等方面,一个公司的CEO格局决定了这个公司的发展与未来。

结束语:笔者2012年开始接触互联网,2013年开始踏入成都互联网行业。经过了2013年的成都政府大力政策扶持及推广,造就了成都第一批移动互联网公司。2014年成都有抓住了手游的发展,一跃成为中国手游第四城。2015年在这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新时代,成都又能否再次成为行业的热点城市?下一个独角兽能够出现在成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插播广告》:李剑锋,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发烧友。干过论坛运营,线下活动,网站运营,看过上千款产品,接触过成都大部分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公司。目前待业中,诚招有潜力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洽谈。微信:jianfeng-it QQ:364510121

关键词:成都手游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