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note收集网页资料的9个技巧

2015-07-09 14:06:37来源:电脑玩物作者:

趁着这个机会,分享一下我自己,以及整理我所认识、采访过的 Evernote 使用者们 ―― 我们如何利用 Evernote 这个好用功能来收集线上资料的经验,包含资料收集的心法,以及重点功能的操作方法。

我所认识使用 Evernote 的朋友中,绝大多数人都喜欢 Evernote 的 Web Clipper 浏览器外挂。

也就是那个可以帮我们在电脑浏览器、手机浏览器中自动截取网页图文全文的便利功能。尤其是职场上常常需要研究新知识、新资料的工作者,或是乐爱生活与玩乐的旅行家、美食家,对他们来说,这就是收集资料最快速简便的一个方式。

前两天,Evernote 进一步更新了他的 Evernote Web Clipper 浏览器外挂,其实基本上功能没有太大的改变。但是我想趁着这个机会,分享一下我自己,以及整理我所认识、采访过的 Evernote 使用者们 —— 我们如何利用 Evernote 这个好用功能来收集线上资料的经验,包含资料收集的心法,以及重点功能的操作方法。

1. 用来剪贴什么?

在你的 Google Chrome 、Safari 等浏览器中安装[Evernote Web Clipper]套件,接下来只要看到需要的线上资料,按下浏览器上的[Evernote]按钮,就能截取网页全文。

我自己实际使用上遇过的剪贴情境有下面几个:

网页全文(利用简化文章与荧光笔画重点)

邮件与附加档案(可挑选段落)

订票(利用截取文章)

购物清单(利用截取文章)

YouTube 、Linkedin 、Amazon(截取特殊格式网页)

线上图片、PDF、画面(利用屏幕截取与注解功能)

大家最常用的应该就是单纯的想要截取网页全文吧?我也是,这时候我访问过的大多数 Evernote 使用者,都会使用[简化文章]功能,把网页的外框去掉,保留文章的标题与内文,甚至先把看到的重点画上萤光笔,这样在笔记中更好阅读。

\

而其实在很久以前的 Evernote Web Clipper 中,就支援可以截取 Gmail 网页邮件中的「会话段落」、「附加档案」,这是我常常使用的功能,在邮件页面按下 Evernote 截取,就可以勾选要剪贴哪一段的邮件段落。

我通常会把邮件中最重要的任务、资料段落截取,附带邮件的附加档案,放入 Evernote 中变成参考资料库,或是加上提醒,变成待办任务。

\

有时候我也会用 Evernote Web Clipper 来剪贴自己订票成功的火车票、旅馆、电影票页面,我访问过的许多使用者中,也有许多人喜欢用来剪贴自己的购物清单,并且还有不少朋友采用我分享过的「欲望清单管理方法」。

这时候,我们会选择用[截取文章]这个功能来截取,因为简化文章会让订票、购物页面的格式跑掉,但格式对这类票煌忱此凳呛苤匾模劢厝∥恼拢莨δ芸梢员A敉衬谡飧鲋付ǘ温涞耐暾袷健

\

另外如果想要抓取网页中的 PDF、图片,或是把某个活动、某个网页「证据」抓取下来时,有图有真相,这时候我会使用[屏幕截图]的功能,直接把网页的画面抓成图片。

而且如果这时候是要跟工作伙伴沟通,还能在图片上即时做注解说明,传给伙伴看,就更加清楚。

\

2. 移动时在手机上自动截取网页全文

我自己最近常常使用的情境则是在手机上用 Evernote 截取从 Facebook 、Zite 等新闻服务中看到的需要的网页全文,方便我事后回到电脑上进行整理。

从 2014 年 9 月更新的 Evernote Android 版开始,以及后来支持 iOS 8 的 Evernote iPhone 版,都可以在手机上直接进行网页全文的截取。

方法很简单,以我最常使用的 Evernote Android 版为例,只要在手机浏览器右上方选单选择把网页分享到 Evernote ,这时候 Evernote 就会自动帮我们抓取网页的图文内容。

\

3. 暂存区的收集概念

无论是电脑上或手机上的 Evernote 网页截取功能,都可以在截取时选择要放到哪一个记事本分类中。这当然很方便,但是有时候临时没有时间去管怎么分类,或是当下还没想清楚这个资料要怎么分类时,要怎么做?

我访问了许多朋友后,发现大家都跟我一样有一个很有效的做法,就是建立一个[暂存区]的记事本(或者你想怎么命名都可以),大多时候先把不确定但觉得有用的资料先收集到暂存区,等到有空时,再到暂存区进行整理。

或者有的朋友也说,就算不整理也没关系,反正收集来的资料都是存在 Evernote 这个统一资料库,以后统一搜寻去找回来即可。

4. 收集时可以怎么加标签?

Evernote 中的分类方法不只有记事本分类,还有「标签分类」,一则记事上可以加上多个标签,比记事本分类更有弹性。

那么,在利用网页截取工具做资料收集时,标签可以派上什么用场呢?关于这一点,每个人的作法可能都不一样,而当大家询问我会怎么做时,我通常回答:「我的一个基本的观念是,标签是为了自己未来实际的行动而加,而非为了资料的分类而加」。

例如我会把之后真的想要立即使用、需要使用的资料,用 GTD 的概念加上像是[今日事]、[明日事]的标签,这样我每天或每周回顾自己收集的资料时,可以从这两个标签找到那些我随手收集,但可能忘记去执行的资料。

或者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收集购物网页清单时,用欲望管理的概念做标签分类,之后就能用标签去找回想要买的、需要买的东西。

我的一个很重要的想法是:「笔记是为了未来的使用而记录,如果收集的资料没有指向后续行动,那么这样的资料收集意义不大。」所以加上这些有行动意义的标签,就是让我记得去对这些资料产生行动。

\

5. 收集当下写出重要的心得笔记或使用目的

另外我觉得电脑版的 Evernote Web Clipper 工具有一个很棒的特色,就是截取网页时有一个「注解」的文字输入栏位,可以让我们在收集时立刻在笔记前面加上自己的想法。

例如我读完一篇文章觉得很棒想要收集,用 Evernote 截取网页时我会立刻在注解中写在我读完后的简单心得。或者例如我看到一篇觉得以后工作用得到的文章,我用 Evernote 截取网页时也会在注解中写下我想要用在哪个工作上?怎么用?

我的经验告诉我,这个简单的「多写下几句自己的想法」的步骤,是资料收集法的窍门,会让以后这则资料更有用,他会带来几个具体影响:「多写下一些自己的想法,就多增加一个关键字,以后更容易用不同关键字找到这则资料;写下为什么自己想要收集它的用途,以后看到这则资料时不会忘记它要用来干嘛(相信我,这件事真的很容易忘记),可以回忆起来并引发具体行动。」

6. 帮收集的资料加上时间提醒的使用时机

Evernote 有时间提醒功能,这个功能也可以跟我们收集的资料做有效的搭配。

我自己最常使用的两个时机是「提醒订票时间」、「延迟邮件任务」。当我在网页上完成订票,并且用 Evernote 截取订票页面后,我会立刻加上一个时间提醒,通常是这个票灰龇⒌那耙惶欤梦易约杭堑谩

而且当这则订票笔记弹出提醒后,我会让它留在 Evernote 的待办清单最上方,这样实际到达旅馆、机场、演唱会现场时,我打开 Evernote 就能立刻看到它。

7. 相关笔记的搜寻与链接

当为了一个专案、一个学习目标在收集资料时,一定会剪贴许多相关的资料,这时候要怎么处理比较好呢?

其实我访问过的许多使用 Evernote 的朋友都说:虽然会想整理相关笔记,但现实面一个人很难有那么多时间花在整理资料,所以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就放着吧!」虽然可能相关的资料会散落在笔记不同地方,但是以后只要用关键字搜寻,就能一起找回来,也不一定要特别花时间整理。

但是如果是「特别重要或专业的资料」,我自己的一个做法是,一边找一边把自己笔记里的「小维基百科」建立起来,以在研究一个专案为例,我会在找到非常重要的资料时,在截取网页的同时,把这一则笔记用「记事链接」的方式链接到这个专案的一则总目录笔记中。

这样无论资料收集到什么程度,我只要优先看这个专案的总目录笔记,起码都能看到最新状态的最重要资料清单。

8. 打开 Google 搜寻辅助

要研究资料总免不了上 Google 搜寻,为了避免「其实我之前收集过相关资料,但自己忘记了又再找一次」,所以我会打开 Evernote Web Clipper 浏览器套件里的设定,开启[在搜寻时显示 Evernote 相关结果]的功能。

这样当我傻傻地在 Google 搜寻时,或许就会注意到原来笔记里有收集过相关的资料。

也因为这样的情形发生了很多次,当我的资料库已经有六千多则笔记时,我早就已经不记得自己收集过什么,这时候我会运用「第二大脑」的概念,在需要资料时先去 Evernote 搜寻,如果找不到,再到 Google 去补充弹药,然后把有用的弹药用网页截取收集到 Evernote,让第二大脑之后愈来愈有用。

\

9. 复习与阅读

最后,我想分享的是在我采访许多善于用 Evernote 收集资料的朋友的经验后,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收集的目的是为了使用资料,如果没有好的方法去活用收集到的资料,那么还不如不要花时间收集。

而这个好的方法除了上述提到的几点外,我也补充我从 Bingje Yang 这位使用者身上听到的宝贵经验。他是一位收集了上万则笔记的 Evernote 使用者,但是他有一个独特的习惯是每一天会花两个小时去阅读自己在 Evernote 中截取的文章,把 Evernote 当作他的睡前读物。

我询问他这样做对他来说的意义是什么?他说因为收集这些他自己感兴趣的网络好文章,对他来说就是让自己学习的好管道,每一个人生阶段他透过这样的收集与阅读,来把一篇篇文章真正内化成自己的思考与知识。阅读本身是一种乐趣,也是让自己真正吸收,这是他使用 Evernote Web Clipper 的目的。

这也是在一路探访不同 Evernote 收集资料达人的经验时,最让我震撼的心法之一,希望也对大家有所启发。

关键词:Ever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