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在线支付方式对比:银行转账、西联汇款和支付宝

2015-04-10 11:06:59来源:月光博客作者:

本文主要探讨海外在线支付的几种方式的各自特点,同时分析各个工具的安全性和风险。

在互联网上做广告联盟(例如Google AdSense)、网络营销(例如Google AdWords)等业务的时候,都不可避免的要遇到在线支付的问题,很多新手对这方面的问题都不很了解,对于常用的收款和付款工具也存在一些疑问和困惑,而一些错误的选择往往会给自己带来一些以前不曾预料到的问题。这里我就对相关问题进行一些探讨。

本文主要探讨海外在线支付的几种方式的各自特点,同时分析各个工具的安全性和风险。

一、银行转账

银行转账是指通过银行将款项从付款单位(或个人)的银行帐户直接划转到收款单位(或个人)的银行帐户的币资金结算方式。银行转账有好几种方式,有电汇、贷记、现金存入后支付等,电汇主要用于异地的支付。

对于跨境支付来说,银行电汇是由汇款人以定额本国货币交于本国外汇银行换取定额外汇,并述明受款人之姓名与地址,再由承办银行(汇出行)折发加押电报式电传给另一国家的分行或代理行(汇入行)指示解付给收款人的一种汇款方式。

付款特点

银行转账是一种很传统的交易模式,支持全球大多数国家,支持线上(互联网)办理和线下(银行营业厅)办理,是一种快捷而安全的付款收款方式。目前国内使用最为广泛的是网上银行支付(网银),其特点是银行卡需事先开通网银支付功能,且在支付时完全是在银行网银页面输入银行卡信息并验证支付密码,具有稳定易用,安全可靠的特点。

不过,虽然网银支付对于国内付款非常方便,但是对于跨国付款并不太方便,因为国家政策的原因,对于个人用户的资金出境,目前还处在严格管控之下。如果直接汇款给国外的企业,一般可能会有失败的风险,因此,办理一张国外的银行卡是一个比较稳妥的方案,从实用性、方便性、价格等因素综合考虑,招行香港一卡通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样,对于国外的出境付款过程就是,国内个人银行卡先转账到招行香港一卡通,然后再从招行香港一卡通转账到国外的企业或机构,这样付款的成功率就会高很多,因为香港银行卡的支付目前还没有收到管控。

收款特点

相比付款来说,银行卡在收款上的限制少了很多,目前国内的银行卡支持国内和国外来的汇款。

对于国内汇款来说,接收方通常没有手续费,但对于国际汇款,往往都会存在一些手续费,电汇经过的银行都会收取中间行的费用,因此,降低电汇经过的中间行数量可以减少每次电汇的手续费,此外,个人国际汇款还有每年有5万元的额度限制。

二、西联汇款

西联汇款是国际汇款公司(Western Union)的简称,是世界上领先的特快汇款公司,迄今已有150年的历史,它拥有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电子汇兑金融网络,代理网点遍布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付款特点

西联汇款支持全球大部分国家,可将汇款发至西联公司全球任何的代理机构,收款人可在十几分钟内取得汇。西联汇款没有中间行扣费,但付款手续费较高,汇款手续费按笔收取,不太适合小额支付,一般用于中额费用支付。先收钱后发货,对商家最有利。

收款特点

与普通国际汇款相比,西联汇款不需开立银行账户,收到款之后立马去银行提款,简便快捷。不过,对于中国用户来说,接收到的美元会被自动兑换为人民币,并且只能在指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收款,国内收款网点相对较少。

三、支付宝

支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于2004年12月创办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可以进行在线支付,官方应用支持信用卡免费还款,话费充值、水电燃气费缴款等功能,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付款特点

对于国内人民币交易来说,使用支付宝非常方便快捷,但对于国际支付来说,支持的商家还非常少(例如域名服务商Godaddy支持支付宝付款),远远不如PayPal,用户的操作流程和PayPal类似,确认好订单号,选择“支付宝”进行购买,会跳转到支付宝的支付页面,实时进行购汇来支付美元等国际货币。

此外,支付宝还支持“国际汇款”功能,支持国内支付宝用户直接向海外银行账户汇款。一般情况下,汇出款项3-5个工作日可到账。支付宝“国际汇款”目前支持美元、港元、欧元、澳元、英镑、加元、瑞士法郎、新加坡元等8种外币的国际汇款。在汇款时,汇款人只需要填写收款账户的“姓名、国家、地址、银行和账号”信息,相比传统的银行电汇,流程上简单便捷很多。

在收费上,“国际汇款”每年最高可汇款5万美元,汇款时会通过指定的汇率进行货币兑换,购汇的金额及手续费直接从汇款人的支付宝账户余额、快捷支付、网银或余额宝中扣除。手续费=境内银行收费50.00元+境外银行收费,“国际汇款”目前只支持国内用户向海外银行账户进行单向汇款,而不支持海外用户向国内银行的人民币账户进行反向汇款。

收款特点

支付宝的收款功能很少,用户需要提供自己的支付宝帐号给对方来进行收款,不适合商家收款,只适合个人收款,其收款功能不如PayPal丰富,并且收款时会泄漏个人姓名等信息,支付宝收款只能收人民币,不能收美元等外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