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编码规范(1)―― 一般规范

2015-01-30 10:54:15来源:WEB前端开发作者:

这是一份旨在增强团队的开发协作,提高代码质量和打造开发基石的编码风格规范,其中包含了 HTML, JavaScript 和 CSS/SCSS 这几个部分。我们知道,当一个团队开始指定并实行编码规范的话,错误就会变得更加显而易见。

这是一份旨在增强团队的开发协作,提高代码质量和打造开发基石的编码风格规范,其中包含了 HTML, JavaScript 和 CSS/SCSS 这几个部分。我们知道,当一个团队开始指定并实行编码规范的话,错误就会变得更加显而易见。如果一段特定的代码不符合规范的话,它有可能只是代码风格错误,而也有可能会是 bug。早期指定规范就使得代码审核得以更好的开展,并且可以更精确的地定位到错误。只要开发者们能够保证源代码源文件都严格遵循规范,那接下去所使用的混淆、压缩和编译工具则可投其所好不尽相同。

一般规范

以下章节列举了一些可应用在 HTML, JavaScript 和 CSS/SCSS 上的通用规则。

文件/资源命名

在 web 项目中,所有的文件名应该都遵循同一命名约定。以可读性而言,减号(-)是用来分隔文件名的不二之选。同时它也是常见的 URL 分隔符(i.e. //example.com/blog/my-blog-entry or //s.example.com/images/big-black-background.jpg),所以理所当然的,减号应该也是用来分隔资源名称的好选择。

请确保文件命名总是以字母开头而不是数字。而以特殊字符开头命名的文件,一般都有特殊的含义与用处(比如 compass[1] 中的下划线就是用来标记跳过直接编译的文件用的)。

资源的字母名称必须全为小写,这是因为在某些对大小写字母敏感的操作系统中,当文件通过工具压缩混淆后,或者人为修改过后,大小写不同而导致引用文件不同的错误,很难被发现。

还有一些情况下,需要对文件增加前后缀或特定的扩展名(比如 .min.js, .min.css),抑或一串前缀(比如 3fa89b.main.min.css)。这种情况下,建议使用点分隔符来区分这些在文件名中带有清晰意义的元数据。
 

不推荐

  1. MyScript.js
  2. myCamelCaseName.css
  3. i_love_underscores.html
  4. 1001-scripts.js
  5. my-file-min.css

推荐

  1. my-script.js
  2. my-camel-case-name.css
  3. i-love-underscores.html
  4. thousand-and-one-scripts.js
  5. my-file.min.css

协议

不要指定引入资源所带的具体协议。

当引入图片或其他媒体文件,还有样式和脚本时,URLs 所指向的具体路径,不要指定协议部分(http:, https:),除非这两者协议都不可用。

不指定协议使得 URL 从绝对的获取路径转变为相对的,在请求资源协议无法确定时非常好用,而且还能为文件大小节省几个字节。

不推荐

  1. <script src="http://cdn.com/foundation.min.js"></script>

推荐

  1. <script src="//cdn.com/foundation.min.js"></script>

不推荐

  1. .example {
  2. background: url(http://static.example.com/images/bg.jpg);
  3. }

推荐

  1. .example {
  2. background: url(//static.example.com/images/bg.jpg);
  3. }

文本缩进

一次缩进两个空格。

  1. <ul>
  2. <li>Fantastic</li>
  3. <li>Great</li>
  4. <li>
  5. <a href="#">Test</a>
  6. </li>
  7. </ul>
  1. @media screen and (min-width: 1100px) {
  2. body {
  3. font-size: 100%;
  4. }
  5. }
  1. (function(){
  2. var x = 10;
  3.  
  4. function y(a, b) {
  5. return {
  6. result: (a + b) * x
  7. }
  8.  
  9. }
  10. }());

注释

注释是你自己与你的小伙伴们了解代码写法和目的的唯一途径。特别是在写一些看似琐碎的无关紧要的代码时,由于记忆点不深刻,注释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编写自解释代码只是一个传说,没有任何代码是可以完全自解释的。而代码注释,则是永远也不嫌多。

当你写注释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写你的代码都干了些什么,而要写你的代码为什么要这么写,背后的考量是什么。当然也可以加入所思考问题或是解决方案的链接地址。

不推荐

  1. var offset = 0;
  2.  
  3. if(includeLabels) {
  4. // Add offset of 20
  5. offset = 20;
  6. }

推荐

  1. var offset = 0;
  2.  
  3. if(includeLabels) {
  4. // If the labels are included we need to have a minimum offset of 20 pixels
  5. // We need to set it explicitly because of the following bug: http://somebrowservendor.com/issue-tracker/ISSUE-1
  6. offset = 20;
  7. }

一些注释工具可以帮助你写出更好的注释。JSDoc 或 YUIDoc 就是用来写 JavaScript 注释用的。你甚至可以使用工具来为这些注释生成文档,这也是激励开发者们写注释的一个好方法,因为一旦有了这样方便的生成文档的工具,他们通常会开始花更多时间在注释细节上。
 

代码检查

对于比较宽松自由的编程语言来说,严格遵循编码规范和格式化风格指南就显得极为重要。遵循规范固然很好,但是有自动化流程来确保其执行情况,岂不更佳。Trust is good, control is better.

对于 JavaScript,建议使用 JSLint 或 JSHint。


[1]: Compass 是一个基于 Sass 开源的 CSS 框架,而 Sass 是一个非常流行的 CSS 预编译器。


关键词:前端编码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