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8.1固件更新,苹果强大的生态掌控力

2014-10-29 16:57:15来源:XY苹果助手作者:

就在前不久的10月21日凌晨,苹果公司正式向用户推送了iOS8.1的更新,解决了自iOS8推出以来的多项Bug和问题,如今,iOS已经稳步进入了“8”时代。

就在前不久的10月21日凌晨,苹果公司正式向用户推送了iOS8.1的更新,解决了自iOS8推出以来的多项Bug和问题,如今,iOS已经稳步进入了“8”时代。

在iOS8刚刚推出一周的时间里,用户下载更新率达到了46%,这还是受到iOS8的诸多问题干扰下的结果。而iOS7系统固件在发布后两周半的时间里内,用户下载率就高达70%。相较之下,安卓的系统更新率就“惨不忍睹”了,根据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安卓Kitkat在推出了近10个多月的时间里,普及率才达到了13.6%。

为什么iOS的更新率如此之高?这样高的更新率又代表了什么?XY苹果助手期望通过分析iOS固件更新,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在这背后展示的苹果强大的生态掌控力。

\

一.更新方法简单易行

安卓深受碎片化其害,绝大多数安卓手机没有提供OTA方式升级,需要用户自行下载系统固件。此外,许多安卓手机在进行系统更新时还会强制清楚用户储存在手机上的资料,这些原因都导致了安卓用户升级设备的成本极高,更新率自然低下。

iOS系统固件更新通常则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利用iTunse在电脑端进行更新,还有一种是直接在iPhone/iPad等iOS设备终端利用无线网络进行OTA升级。两种方法都非常的简单易行,而且不会影响到iOS设备上的资料内容。iOS用户只需要轻轻一点,设备自然就更新到了最新固件,这样低的操作门槛和成本,自然让iOS的更新率居高不下。

二.停止支持旧版本

一般来说,在重大版本更新后,苹果就会放弃对旧版本iOS的系统支持。例如,在iOS8发布两周之后,苹果就宣布不再支持iOS7,真可谓是“残忍无情”。

与“铁石心肠”的苹果相比,谷歌就显得“善良”多了。谷歌对于安卓老系统的支持时间要久的多,这也是当初“andorid 2.3神话”的原因,更不要提微软数十年如一日地对Window XP进行支持了。

三.对应用开发者的强制要求

每当新版本iOS系统发布之后,Appstore上架的应用都必须要求适配新版本iOS系统。比如现在你开发一款应用只适配iOS7而不适配iOS8的化,是不能在Appstore中上架的。所以用户为了使用最新版本的应用,往往要升级到最新的iOS。

四.新版本iOS更加吸引人

如果XY苹果助手早半个月说出这句话,相信会被广大iOS用户“喷成狗”。因为iOS8在刚刚推出时的诸多问题,确实令人大跌眼镜。但是整体而言,iOS系统确实保证了新版本的用户体验更好、吸引力更大的特点。例如iOS7刚刚推出时的扁平化设计、九宫格输入法、更多的操作手势;iOS8的Apple pay、第三方输入法、来电归属地等等。这些对于用户体验的提升,让iOS用户乐于升级。

分析了iOS的更新率为何如此之高,那么苹果为什么能做到这些,保持如此之高的更新率又有什么好处呢?

XY苹果助手认为:苹果之所以能够通过以上手段保证iOS更新率,是由于苹果在整个iOS生态链中拥有强大的掌控力,而保证了更新率,又反过来能够巩固苹果对于iOS系统的掌控力和整个iOS生态的布局。

第一,软硬结合,双管齐下。iOS设备的软件和硬件都是被苹果一手掌控的,而且型号并不复杂。这样在为iOS设备进行固件更新的时候,苹果可以统一进行调配,为适合升级的设备做iOS系统适配。这一点,是软件和硬件分离的安卓手机所不能比拟的。

第二,下游生态的掌控。苹果不仅在软件和硬件都iOS生态上游具有统治地位,而且还掌握着应用分发的渠道——AppStore。如果在iOS系统升级之后,开发者社区不做相应的适配,那么你的应用就不用想在Appstore上架了。乱象丛生的安卓分发市场,根本不可能进行如此效率地执行动作。

通过以上XY苹果助手的分析,我们可以说在手机行业中,苹果是“控场”能力最强的企业。通过软硬件一体化形成的垄断优势,苹果掌握了整个iOS生态的绝对话语权,也掌握了整个升级的节奏。反过来说,对于iOS系统更新的掌控,也对苹果在整个iOS生态中的布局大为裨益,对于设备的更新换代,iOS系统的开发改进,都能够占据更多的主动性。

关键词: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