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Air评测:更轻、更薄、更快

2013-10-31 10:28:01来源:爱范儿作者:

还记得苹果的 “Thinnovation” 轻薄创新吗?五年前,乔布斯从信封中抽出 MacBook Air 带来的轻薄感动,现在又在另一台 Air 上得到继承。演化到第五代的 iPad 现在的重量不到一斤,在苹果之前放出的“Pencil” 广告

还记得苹果的 “Thinnovation” 轻薄创新吗?五年前,乔布斯从信封中抽出 MacBook Air 带来的轻薄感动,现在又在另一台 Air 上得到继承。演化到第五代的 iPad 现在的重量不到一斤,在苹果之前放出的“Pencil” 广告中,一支绘图铅笔就可以将 iPad Air 轻松掩盖——iPad Air 轻薄至斯。

轻、薄、快,这几乎是 AnandTech、Engadget、TechCrunch、CNET 和 Techland 等评测媒体对 iPad Air 的集体反馈,而 64 位 A7 处理器、M7 协处理器、双 Wi-Fi 天线、全新设计的外观以及不到一斤的重量都让人们对 iPad Air 充满期待。

 

外形和内部变化

iPad Air 之前的历代 iPad 中,数 iPad 2 的外形变化最明显。和初代相比,iPad 2 的机身收窄变薄,边缘增加坡形过渡,底部扬声器上移,同时增加前、后摄像头。iPad 3 和 iPad 4 的外形对视网膜显示屏做了小幅调整,iPad 4 同时改用 Ligthing 接口,但整体外形依旧没有太大变化。

参考 iPad mini 外形的 iPad Air 突破了过去几代的设计困境,但却因此被质疑完全照搬 iPad mini 的外形元素。有人评价说,“尽管听起来有点奇怪,不过新版 iPad 似乎完全是 iPad mini 的放大版。”的确,和过去几代相比,iPad Air 收窄两侧边框、四周的金属切边经过倒角和抛光,底部配备双扬声器,银色蜂窝版 iPad Air 的背部数据模块也改为白色——这些与 iPad mini 完全相同。

ipad-air-back

“iPad Air 名副其实。”Engadget 说和前几代相比,iPad Air 非常轻薄——厚度只有 7.5 毫米,重量大约 1 磅,两侧边框的宽度约为 8 毫米。“用一段时间 iPad Air 后,再拿起老款 iPad,你能立刻感受到它们的差距。”“iPad Air 是我们用过最舒服的 10 寸平板。”

但轻薄机身不会让人们担心 iPad Air 会因此断掉,iPad Air 的铝合金背壳与前几代一样坚固。机器四周也被打圆,握持感比过去的斜面背壳更加舒适。不过用于增加设备质感的金属切边很容易在使用时被污损和刮花。

DSC_3760_575px

其它的变化包括 10 寸 iPad 首次采用的双扬声器以及被分割为两段的音量调节键,同时还配备另外一枚麦克风用于降噪。蜂窝版 iPad Air 改用 Nano-SIM 卡,开始向 iPhone 和 iPad mini 靠拢。

内部变化包括全新 64 位 A7 处理器和 M7 协处理器,性能是 A6X 的两倍。此外,iPad Air 还首次采用双 Wi-Fi 天线设计,同时配备 MIMO 技术,无线连接速度同样是上代的两倍。

iPad Air 的屏幕分辨率依旧为 2048×1536,屏幕亮度和可视角度与前两代一样出色。同样遗憾的是,iPhone 5s 上大放异彩的 Touch ID 指纹传感器也没有在 iPad Air 上出现,希望下一代 iPad 应该会加入指纹识别功能。

ipad-air-display

相机

iPad 的相机聊胜于无,性能也无法和 iPhone 相比。iPad Air 的 iSight 主镜头没有出现太大改变,依旧是 500 万像素背照式摄像头,光圈大小为 f/2.4,支持自动对焦。

相机的整体成像质量令人满意,不过夜间成像依旧模糊、布满噪点。iPad Air 现在支持 5 秒连拍 12 张照片,不过依旧无法实现全景拍摄、快速拍摄和慢速拍摄。

FaceTime 前置镜头也依旧是 120 万像素背照式镜头,支持拍摄 720p 视频。视频质量和前几代没有太大区别,不过双麦克风的加入让视频通话时的声音更加清澈、低沉。总体而言,除去偶尔出现的镜头摇晃,FaceTime 的视频质量相当流畅。

ipad-air-camera

性能和续航

苹果称 iPad Air 的芯片性能和渲染速度都是上代 iPad 的两倍,文件打开速度减少一半。和 iPhone 5s 不同,iPad Air 使用的 A7 芯片主频达到 1.4GHz,前者为 1.3GHz。二者内存完全相同,都是 1G。

除了过渡动画偶有不畅,iOS 7 在 iPad Air 运行完美,应用载入速度比过去更快。在无尽之剑 III 、Vjay、iMovie 和 GarageBand 等高性能应用的测试中,用 iPad Air 处理音、视频任务,完全没有掉帧。长时间的高性能测试之后,iPad Air 的发热也不像过去几代那么明显。

和 iPad 4 相比,iPad Air 的电池容量有所缩水,从过去的 42WHr 减少到 32WHr。但电池续航不但没有因此缩减反而更高。在 Engadget 的日常使用测试中,iPad Air 坚持了 13 小时 45 分钟。

ipad-air-vs-ipad-mini

总结

64 位 A7 处理器,不到一斤的重量以及全新的外形,这些都为 iPad Air 赢来盛赞:“iPad Air 是我们评测过的最好的 iPad……同时也是我们测试过的最舒服的 10 寸平板。没有一家公司能够生产如此轻薄的设备,同时又不让它变得廉价和脆弱。苹果做到了。”

尽管和上代相比,iPad Air 没能带来革命性的功能,Touch ID 的缺位也让人们感到失望,但透过整体性能的提升和出色的电池寿命,我们仍能看到 iPad 在不断进步。

但 iPad mini 同样迎来巨大升级,并且比 iPad Air 便宜 100 美元,这让用户在购买时陷入选择困境。如果你正在寻求一款全尺寸平板,同时不介意为最优秀的设备支付更多成本,那么,就是它了。

关键词:iPad